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艾瑪華森分享對《美女與野獸》貝兒的認識


艾瑪華森與國外媒體Entertainment Weekly的訪談中,展現她對人物刻劃的獨到見解。她特別回應了有關某些言論將美女貝兒與野獸的關係,解讀成「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想法。

國外媒體Entertainment Weekly為迪士尼真人電影《美女與野獸》製作封面故事專訪艾瑪華森。而在此訪談中,艾瑪華森透露她在飾演貝兒時,對貝兒背景與想法的了解與剖析,也展現她對人物刻劃的獨到見解。

其中一段訪談,艾瑪華森特別回應對《美女與野獸》中美女貝兒與野獸的關係,某些言論將他們之間的愛情解讀為「斯德哥爾摩症後群」的情結。艾瑪華森明確否認這樣的說法,認為此一詮釋並沒有完整看待貝兒在與野獸的關係中,貝兒仍保有獨立判斷的事實,以及整個故事裡貝兒展現了不符合「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幾項行為。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心理學者觀察到被害者對加害者產生情感,對加害者認同並生出感激,甚至協助加害者的學術用語。但一般對《美女與野獸》貝兒的情況解讀成「斯德哥爾摩症後群」其實並不合適。

艾瑪華森承認她在剛接觸這個故事時,對貝兒是不是有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曾掙扎過,但艾瑪華森深入了解這個故事後,她看到貝兒在多次行動中與野獸意見相左,她察覺到貝兒保有自己的自由意志與獨立思考,此外貝兒還嘗試過逃跑,這些特質並非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者所擁有的。

艾瑪華森認為貝兒起初被野獸監禁是因為她為父親犧牲,但即便如此,貝兒也認為她應該被好好的善待,尤其野獸向她摔門時,她也會不甘示弱的回敬。而《美女與野獸》與傳統愛情描述的不同是,貝兒與野獸是從互看不順眼,漸漸對彼此認識改觀,才慢慢發展出友誼與愛情。而貝兒一直在等待的真命天子,其實是能夠了解她的那個人,這與傳統愛情故事一見鍾情的發展脈落很不一樣。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