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最令川普、普丁頭痛的團體:費曼(Femen)組織,解放女性


在歐洲最具盛名以及國際媒體關注的女性組織非「費曼」莫屬,他們不只關注女性權益,也為性別、平等、自由等相關議題挺身而出。她們以裸上空的方式作為訴求手段,再加上勇於挑戰最高權位者,因此常常席捲各大媒體版面。

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是近年歐洲發展的重大議題,而成立於烏克蘭的費曼組織當然殷切關注,數次於俄羅斯總統普丁參訪活動中抗議,也曾直接在普丁面前解放衣著、裸身表達訴求,縱使抗爭手段較為激烈且帶有挑釁意味,然而將訴求寫於身上直接展視於元首面前,確實成功讓普丁留下深刻印象。雖然政治立場與普丁大相逕庭,不過有趣又勇敢的抗爭博得普丁的喜歡,費曼組織之於普丁實為又愛又恨的存在。

最近,與普丁一樣倍受國際關注,偉大的美國總統川普再添一樁荒謬新政策,他要求白宮的女職員的衣著必須「穿得像女人」,女性官員的穿衣重點不再是由自己覺得舒適而出發,而是要取悅川普總統,此項政策激起費曼組織的強烈關注。

川普總統已不是第一次表達出歧視女性的相關言論了,而且他的22位內閣成員有17位是稍有年紀的白人男性,清一色的老白男官員又更顯現出川普的男性主義思維。為了號召全球女性團結起來,費曼組織數次揶揄川普,而本次則將裸身的成員與那群老白男的照片合成在一起,完全成功諷刺了「穿得像女人」的政策,說到底此政策只是川普希望看盡女人曲線而已。

川普此次物化女性的政策搭配上費曼組織的解放胸部抗爭手段,大大地體現川普總統的荒謬性,費曼也繼續成功地宣傳了女性主義。上述的總總抗爭行動雖然不會出現在電影當中,但片中詳述費曼組織的刻苦波折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她們的情操與毅力是無法只單單靠幾個抗爭活動就能完全明瞭的,該組織曾經歷的故事足,已成就一部高潮迭起的經典紀錄片,《解放女性》將原汁原味中時呈現。

對費曼組織來說,只要世上尚有許多地方仍堅守舊有的保守大男人思維,她們永遠會奮力為位女性權益挺身而出,期望有朝一日能真正達成《解放女性》。

紀錄片《解放女性》2/17,正義再現。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