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FEMEN費曼組織帶領歐洲《解放女性》串聯反川普女權大遊行


美國發起的反川普女權大遊行在世界遍地開花,總共有全球82個國家、673個城市的350萬名民眾參與此次的行動。而能促使歐洲有大規模遊行活動,大功臣當然是Femen費曼組織。

1月21日(美國時間)甫上任的美國總統唐納川普,不管在上台前還是上台後爭議總是不間斷,他不改多次在競選場合脫口而出有辱女性言詞的習慣,上任後仍擺出大男人姿態,惹怒不少女性,還有很多男性朋友也看不下去而一同聲援女性。

因此才剛上台就遭受大批女性抗議,在就職典禮次日,由美國發起的反川普女權大遊行在世界遍地開花,總共有全球82個國家、673個城市的350萬名民眾參與此次的行動,其中的參與者不乏各國巨星,包含天后瑪丹娜、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克莉絲汀史都華、史嘉蕾喬韓森、聯合國全球婦女親善大使艾瑪華森等人。而能促使歐洲有大規模遊行活動,大功臣當然是Femen費曼組織。

費曼組織在2008年成立於烏克蘭的基輔,特點為解放胸部的遊行活動,不久後即在歐洲盛行,並將總部遷至法國巴黎。在本次的女權大遊行之前,早有費曼組織成員在西班牙馬德里的蠟像博物館做突襲活動。當天博物館舉辦「川普」蠟像的揭幕儀式,但是川普的保守和歧視女性、仇視伊斯蘭教徒、排外主義等態度,早就讓歐洲女權者深深不滿,因此費曼組織成員在當天發起行動,以招牌裸上身的方式攻擊川普蠟像,此舉也受到英國衛報等歐洲媒體關注,並且成為歐洲女權遊行的行前焦點。

女權大遊行當日,凡是費曼組織曾舉辦遊行的地方,都有大批民眾參加,以行動挺身而出捍衛自己權益,雖然不見得都如同組織成員以解放上空來抗爭,但是願意站出來爭取女性權利,早已達到費曼組織解放女性的精神。

Femen費曼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特別關注的烏克蘭激進女性主義團體,由數百名烏克蘭最高學府──基輔大學的高知識份子組成,以裸露上空的抗爭方式而聞名,因而成為歐洲解放胸部運動的最大功臣。她們希望藉此展現女性也擁有著自己的身體自主權,而非只有被物化的性徵!她們除了發起性別平等、情色旅遊等女權議題的抗爭,也關注社會、國際議題,希望在烏克蘭男性霸權的社會下,喚醒被壓迫的女性能挺身而出捍衛自身權益,期望培養出獨立自主、有智慧的新時代女性。

2/17《解放女性》精神再現。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