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長城》中國的觀點,美國的劇本


根據中國神話,饕餮、混沌、窮奇和檮杌並列「四凶」,不僅是中國的怪獸,也是人心的邪念。張藝謀說:「我們起初有很多疑問,該怎麼說一個饕餮的故事?饕餮在整部片的作用是什麼?中國人跟饕餮奮戰多少年?他們最後會活下來或死掉呢?」

傳奇影業和環球影業共同製作史詩動作冒險鉅片《長城》,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國宋朝,中國人修建長城來抵禦神獸饕餮,這種猛獸的外型神似滴水嘴獸,每隔60年就在人間肆虐。中國神話經典《山海經》指出,饕餮的出現,始於人類的貪婪,所以是人類最大的敵人,『饕餮』一詞至今仍在使用。」

根據中國神話,饕餮、混沌、窮奇和檮杌並列「四凶」,不僅是中國的怪獸,也是人心的邪念。張藝謀說:「我們起初有很多疑問,該怎麼說一個饕餮的故事?饕餮在整部片的作用是什麼?饕餮有什麼弱點?中國人跟饕餮奮戰多少年?中國戰士在戰鬥的過程中,有沒有建立什麼革命情感?他們最後會活下來或死掉呢?有很多問題需要釐清,有別於其他怪獸電影。更重要的是,這個劇本是美國人寫的,我會提供他們中國觀點,他們也很樂意接納,經過無數次的潤飾和修改,最後得出西方人和中國人所能夠接受的結果,這可是一樁大工程!」

長城》描述歷盡滄桑的傭兵威廉(麥特戴蒙 飾)是一位神射手,不料落入中國禁軍手中,禁軍憑藉著軍事設施「長城」,來捍衛中國人民的安全。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