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8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部名單公布


美國影藝學院6日公布第8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部初選名單,這次中國紀錄片《流氓燕》也在名單之內。1個多月後將有第二輪投票,選出最後5部入圍影片。

美國影藝學院6日公布第8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部初選名單,涉及各領域與議題,包含中國紀錄片《流氓燕》與黛西蕾德莉製片並為紀錄片擔任旁白的《女獵鷹人》都入選15部名單,本屆紀錄片關注範圍涵蓋選舉、環保、槍案、種族、難民、疾病等議題。

第8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部初選名單如下:

攝影者》(Cameraperson)
關於攝影鏡頭後的人物書寫,聚焦《第四公民》的攝影師克里斯汀詹森。

控制與命令》(Command and Control)
揭露冷戰時期,美國持續進行核武研發與試爆之意外。根據美國資深新聞採訪記者艾瑞克西洛瑟(Eric Schlosser)撰寫的同名作品拍攝。

女獵鷹人》(The Eagle Huntress)
《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黛西蕾德莉擔任製片與旁白,描述蒙古13歲女孩努力成為她家族中的第一位女獵鷹人,鏡頭專注紀錄她朝夢想前進的足跡與心靈的堅強。

海上焰火》(Fire at Sea)
義大利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紀錄片,藉由描述義大利小島上逃竄難民的沈痛故事,來凝望目前整個世界所牽連出的長久問題。

漸凍人日記》(Gleason)
職業美式足球運動員史帝夫格烈森(Steve Gleason)被診斷出罹患漸凍人症,決定拍攝紀錄片,紀錄與親友相處的時光,向未出世的兒子告別。

流氓燕》(Hooligan Sparrow)
2013年,中國最南端的海南島上,發生了一起校長與公務員帶著6名小學六年級少女開房的醜聞。新聞研究出身的導演王男栿從紐約回到中國,跟拍了一連串政府與平權運動者之間漫長且殘酷的拉鋸過程。

我不是你的黑鬼》(I Am Not Your Negro)
山繆傑克森擔任紀錄片旁白。本片藉由美國作家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的文字創作與具有抗爭內容的小說片段,來鋪陳敘述美國非裔種族面臨的現實困境。

象牙遊戲》(The Ivory Game)
為打擊非法象牙交易,一連串行動展開,致力保育非洲的野生動物。

《消失的男孩》(Life, Animated)
電影根據羅恩薩斯坎德(Ron Suskind)傳記小說拍攝,一部穿插迪士尼動畫與真實影像的紀錄片,體現一個擁有自閉症孩童的家庭,在照顧特殊孩子上所遭遇的困難與歷程。台灣已有片商將在明年2017年發行。

辛普森:美國製造》(O.J.: Made in America)
2016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紀錄片。描述1995年美式足球員O.J.辛普森被指控謀殺前妻時,其中調查經過與審判的離奇過程。

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13TH)
榮獲2016華盛頓影評協會最佳紀錄片。阿娃杜威內執導,聚焦美國監獄系統與其背後長年滋生的種族不平等現象。

槍響的塔樓》(Tower)
結合動畫與真人訪談,重回1966年8月1日發生於美國德州大學的槍擊案。

維諾》(Weiner)
本片從不一樣的角度,以紐約市長參選人安東尼維諾(Anthony Weiner)為一個引子,觀察政治人物的生態以及現今的政治環境與媒體現象。

沉默證人》(The Witness)
比爾吉諾維斯(Bill Genovese)以數十年的時間,釐清親姊姊凱蒂吉諾維斯遇害當晚的情形。38位目擊證人顯露出紐約令人心寒一面。

零日網路戰》(Zero Days)
艾力克斯吉伯尼執導,揭露美國與伊朗戰爭行動的陰謀,了解網路武器的巨大危險性。

本日焦點-2016/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