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禁忌題材闖關?廖克發《不即不離》盼突破大馬電檢


馬來西亞華裔導演廖克發執導的紀錄片《不即不離》25日已在台灣上映。關於馬來西亞共產黨,一段不能說、也不被記得的禁忌歷史紀錄片,27日先飛往新加坡影展,為能在馬來西亞上映鋪路。

曾獲得釜山影展、金穗獎大獎肯定,更在之前才於金馬創投,獲得法國CNC現金獎的馬來西亞華裔導演廖克發執導的紀錄片《不即不離》,日前(25日)已在台灣上映。

導演從剖析和父親的疏離關係開始,一路追尋到家族過世祖父的禁忌話題,更發展到馬來西亞一段不能說、也不被記得的歷史—馬來西亞共產黨,可說是感人至深。上映後許多在台灣的馬來西亞人,都因此感動落淚。而導演廖克發也在27日下午,飛往新加坡,帶著極有可能在馬來西亞被禁演的《不即不離》於新加坡影展放映,為將來 《不即不離》能在馬來西亞放映探路。

這場唯一放映的現場,可說是討論熱烈,感動氣氛蔓延。導演廖克發記錄下現場狀況:「燈暗下來,一些人從四0,五0年代開始哭泣,啼笑直到片尾。有一些子女帶他們父母來,感謝我所做的事。其中一個帶著老父親來的人說,感謝我為他父親做的事,我請他們留下聯繫,我有時間會去好好聽他的故事。」、「有人提問我的父親看了什麼感想,結果我的父親被主持CUE上台,很緊張,主持人問他拍了片子後關係有沒有改善,他只是憨憨地傻笑說一句話,有,像一個孩子一樣。」

映後也有觀眾問到,可否把《不即不離》帶回馬來西亞戲院上映?廖克發導演說:「難度很高,其實我拍完《不即不離》後,現在還有兩、三個也是關於這個題材,而且可能更禁忌的案子在進行,朋友都跟我說只有在台灣可以這樣自由地作,叫我先躲在台灣比較安全,但太多人告訴我一定要把片子帶回馬來西亞,我說我一定努力,這也是我拍《不即不離》最大的願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