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巴黎浮世繪》《時間的風景》選入「看不見的城市」影展


本次影展邀請曾擔任金馬國際影展、台北電影節等影展之節目策劃人楊元鈴,以發掘城市意象的一系列電影為策展主題,精選來自歐洲、日本、台灣等六部劇情長片及兩部短片輯。

由台灣電影文化協會主辦的《看不見的城市影展》,12月2日將於光點台北電影院上映,即日起開放現場購票劃位。本次影展邀請曾擔任金馬國際影展、台北電影節等影展之節目策劃人楊元鈴,以發掘城市意象的一系列電影為策展主題,精選來自歐洲、日本、台灣等六部劇情長片及兩部短片輯。影展公佈主視覺海報,透過主角的眼神、肢體甚至人物剪影,隱約透露出一絲躁動不安的氣息,看見平時觸碰不到的城市樣貌。

本次影展選入奧地利電影大師麥可漢內克與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合作的《巴黎浮世繪》、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肯定的《地下社會》,同時也是電影界重量級名導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的顛峰之作,以及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早期代表作《下一站,天國》,加上《阿爾發城》、《波希米亞生活》、《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等一共六部劇情長片。兩部短片輯包含來自馬來西亞的新生代導演廖克發,少見地以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為主題,拍出這片土地的真實面貌。知名攝影師湯姆勞《時間的風景》,將美國西南部陸地、人文、野外令人驚嘆的瑰麗景色,轉換為銀幕上的時間歷程;長期關注空汙環保議題的藝術工作者林泰州,是身為台灣當代最重要的影像紀錄與實驗作者之一,則以影像實踐社會關懷,發出最深切的呼籲。

「看不見的城市」影展取名自義大利知名小說家卡爾維諾的著作書名:「看不見的風景決定了看得見的風景。」策展人楊元鈴表示,在電影的景框之中,隱藏在眼界所及的風景背後,其實才是滋養這片風景養分的豐饒土壤,希望藉由電影的觀賞,真正地去「看見」那些寫在記憶角落或隱藏街角的景貌與真實。影展一連帶來八部精彩片單,呈現歷史劇情、族群紀錄,或展現未來想像的科幻奇想。在電影中,讓我們看見所有看不見的城市風景。

看不見的城市影展
影展期間 / 12.2(五)~12.15(四)
影展地點 / 光點台北電影院

本日焦點-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