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英倫搖滾」天團綠洲合唱團解散後首度同台


由2016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艾美懷絲》團隊負責製作,《綠洲超音速》從成員諾爾戲劇性的加入出發,成為吉他手並負責寫歌,在主唱弟弟連恩與其他團員們的搭配下,短短三年內,從曼徹斯特當地酒吧表演的小團成為家喻戶曉的搖滾天團。

「傳聞你們是當今最棒的樂團,這是真的嗎?」
「對!最棒的樂團,在當今的世界上,這是事實!」


諾爾與連恩成為巨星開始,樂團的名氣迅速蔓延到全世界。綠洲合唱團成為當時「英倫搖滾」(Britpop)重要的領導者。樂團成名的同時,酗酒、吸毒、大膽的言論接踵而來,蓋勒格兄弟倆不羈的行事作風不斷引起外界的批評,終日的爭執也耗盡團員們心力。但這一切並不改綠洲合唱團在英國搖滾樂史上的重要地位,他們的歌曲成為時代精神,甚至定義了整個世代。

「我們玩樂團,喜歡足球、喜歡嗑藥、還有很多其他的興趣。所有的報導我們都不會否認,何必否認?他們想寫就寫啊!我們樂見其成。我們的音樂經的起時間考驗,這是事實。」──綠洲合唱團前成員諾爾蓋勒格

綠洲超音速》是蓋勒格兄弟分道揚鑣後,首次同台現身說法。團員及一路與綠洲合唱團同行的人們暢談各自心聲,穿插著舞台下團員們生活的真實面貌,包含兄弟的緊張對立、巡演時在飯店大肆破壞胡鬧,錄音室混音砸毀樂器…等珍貴畫面,拼湊出外界從未見過的綠洲合唱團。電影更是收錄對綠洲合唱團意義非凡的指標性演唱會畫面,片中從綠洲合唱團在曼徹斯特的第一場演出,到1996年綠洲合唱團於Knebworth公園的演唱會現場──號稱史上最大型的演唱會,邀請樂迷們重溫90年代後期的搖滾狂熱。

綠洲超音速》由金馬影展開跑,於12月16日正式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