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漫長的藉口》導演西川美和下週訪寶島


曾以《吊橋上的祕密》和《親愛的醫生》兩度榮獲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的西川美和,經過四年的沉澱終於推出最新作品,本片原著為導演的原創小說,該著作也獲得2016本屋大賞第四名,更入選了日本文壇最重要的直木賞。

改編自西川美和入選直木賞原創小說,自編自導新作《漫長的藉口》,由日本影帝本木雅弘主演。曾以《吊橋上的祕密》和《親愛的醫生》兩度榮獲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的西川美和,經過四年的沉澱終於推出最新作品,本片原著為導演的原創小說,該著作也獲得2016本屋大賞第四名,更入選了日本文壇最重要的直木賞。

而曾擔任過是枝裕和助導的西川美和,在《漫長的藉口》中邀來是枝裕和的御用攝影師山崎裕掌鏡16釐米攝影機,搭配西川導演獨特細膩的手法,拍出暗幽細微的情感,更貼近真實世界中的人性。

本片靈感來自於日本311大地震無數家庭經歷的生離死別,由曾主演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影帝本木雅弘擔綱男主角,演繹一位自大傲慢的人氣作家,某日正在和外遇對象偷情時,與自己結褵多年的妻子也同時發生車禍,且因此喪命。身心早已麻木的他在這次喪妻事件中,首次真正、赤裸地面對自己,重新學會該如何去愛。

導演西川美和表示:「這部電影是我至今以來最豐富的作品。我在拍片時擁有最寬裕的時間和空間,雖然製作團隊人數不多,加上使用16釐米攝影機拍攝,我覺得好像突然回到90年代獨立製片的那種拍攝方式。許多主題和小細節可以和創作團隊慢慢琢磨探討,這樣的用心全然反映在電影飽滿的畫面上,所有人也在這次的拍片過程中獲得許多心靈上的收穫!」除此之外,黑木華深津繪里池松壯亮…等實力派演員豪華共演,也讓本片增添了更多可看性,電影即將於12月2日在台上映。

本片今年陸續受多倫多國際影展、釜山國際影展、羅馬國際影展、香港亞洲電影節…等國際影展邀請,片中真情流露與細膩、濃烈的情感,贏得國際上一片盛讚,大受好評!而西川美和也受高雄電影節之邀,下週將隨片抵台出席高雄電影節的放映,隨後也會到台北會影迷,11月6日(週日)下午(約13:30-14:30之間開演)將會出席一場於國賓影城@長春廣場舉辦的《漫長的藉口》電影放映會映後座談,票券現正於博客來售票網熱賣中。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