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53年度廣告趙德胤篇:當《戀戀風塵》遇上飛碟


繼陳哲藝、畢贛之後,「金馬53年度廣告」推出由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趙德胤執導的最終篇。

陳哲藝畢贛之後,「金馬53年度廣告」推出由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趙德胤執導的最終篇。趙德胤把最新的360度VR全景拍攝技術,用來重現侯孝賢1986年經典《戀戀風塵》的一場戲,柯震東吳可熙跨越時代、回到主角純樸的生活情態,穿著制服背著書包走在回家的路上。影片看似平實無奇,但觀眾在Youtube可以用滑鼠上下左右游動,選擇與主角同行,或者遠望他們背影,也可以鳥瞰、仰視,身歷其境。

趙德胤入圍本屆金馬獎六項大獎的《再見瓦城》除了維持他一貫寫實簡約的風格,也添加了畫龍點睛的視覺亮點。對於新技術,他其實抱持著相當開放的態度。趙德胤說:「看到VR技術時,發現影像的另一種可能。所以,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去實驗,知道它應用在電影上的許多限制和衝突。」他又說VR觀看者可以「自由構圖」這個特性,讓電影許多語法都變得徒勞無功,沒有作用。最後,他嘗試了許多不可能,也充滿了挫折。但對他來說,這是一次非常好的嘗試和體驗。拍電影就這樣,一直在嘗試新的不可能和可能。他希望也能讓觀眾有不一樣的體驗。

柯震東表示:「很期待拍攝成果,第一次參與360度VR拍攝,配合鏡頭設置,還要有不同以往的走位方式,很有趣。」吳可熙的反應則是大笑:「這次終於可以演台灣人了。」兩人拍攝時,金馬獎入圍名單尚未公布,現在則都是金馬準影帝、影后了。

除了在Youtube觀看有滑鼠轉動的效果,也可使用VR 眼鏡套在手機上點選連結欣賞。影展期間每個週六、日,觀眾可至「金馬補給站」,每日將贈送50份Digital Domain 數字王國提供的金馬53限定版VR眼鏡,實際感受360全景震撼。

*貼心小提醒:行動用戶請用YouTube APP 觀看,才會有360度效果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