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安導演VS作家班方登,李安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繼日前於紐約影展世界首映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今正式發布大中華區獨家限定官方海報。在刻劃比利林恩上,導演李安雖然與小說作者班方登有不同見解,但班方登表示毫不干涉李安想法,力挺李安「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繼日前於紐約影展世界首映後,今正式發布大中華區獨家限定官方海報,拍板定案的海報影像符號,緊扣小說原作對「戰場 VS 球場」、「戰火 VS 煙火」、「真實 VS 虛幻」鮮明符號的對比描繪,刻劃戰爭英雄在歌舞昇平浮華世界中的蕭索落寞;其實,導演李安與原作者班方登當初第一次見面吃感恩節大餐就相談甚歡,許多想法都心有戚戚焉,班方登惺惺相惜,即使聽到李安有不同想法也毫不干涉,「這是你的電影,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李安導演最新力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透過年紀19 歲美國士兵比利在感恩節美式足球公開賽中場表演所見所聞,對比他在伊拉克戰場上的殘酷真實經歷,讓兩者呈現出強烈的荒謬對比。而最新從上百海報企劃中拍板定案的大中華區獨享版海報,就延續作品的深刻反省精神,刻劃這群B班年輕戰爭英雄看似在炫麗球賽半場盛典中接受各方致意,世人只看到球場螢幕上光鮮亮麗的英雄表面,卻沒人關心他們B班戰士的真正人生,而酷似隆隆炮火的喧囂煙火還不斷喚醒B班士兵與比利對戰爭的惡夢,更諷刺的是,看似殘酷的血腥戰場卻可能比自己的家鄉更來的真實。

李安導演當初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劇本研究階段,先飛去達拉斯研究當地美式足球熱潮並感受一下中場表演,同時也跟作家班方登見面,李安導演玩笑說「他跟我以前很像,他就想寫作就太太賺錢,從北卡搬到達拉斯寫作。」李安導演還猜中,班方登就是當年看到那段半場秀才決定寫這本小說,「一切開始於2004年一場感恩節的德州美式足球比賽的半場表演」,小說作者班方登解說原作《半場無戰事》起源,他表示:「那場景就像我書中的描述。非常超現實、精神錯亂、充斥著美國愛國主義、美國例外主義、流行音樂、情色圖像、以及軍人主義的綜合體大拼盤──眾多軍人站在球場上,身邊充斥美國國旗及燦爛煙火。這一切對我而言,就是種極致的瘋狂。」

李安導演拜訪班方登時正好是感恩節期間,他們聊了兩個晚上,班方登第二天晚上還請李安導演在家裡吃感恩節大餐,可說相談甚歡。李安導演笑說班方登對電影怎麼拍都沒有意見,到片場探班看拍攝也十分入戲,即使李安導演有疑問時會打電話詢問班方登,但班方登絲毫不會干涉改編,李安導演轉述班方登說法「這是你的電影,你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兩人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大方向有共同認知,但各自對主角比利林恩心境有不同想法,李安導演讓比利林恩回歸年輕人純真本質,「我跟他說,你寫是中年人的想法,只是用年輕人樣子去講這些話,這我沒辦法拍。」「我有我戲劇的目標,就是說人的宿命。」雖然李安導演笑說不清楚班方登了不了解自己想法,但班方登說法足已證明兩人確實英雄所見略同,「我想,身為軍人從戰場回到家鄉美國,然後被放置到充滿虛假氣息的場景中,這對你會造成什麼樣改變?我希望讀者去感受,讓他們藏在比利林恩皮膚下去感受一切。我想這也是李安導演所想要表達。」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