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坎城史上評價最高電影盡在金馬影展


2016金馬影展強片如林,再公佈11部席捲柏林、坎城、威尼斯三大影展的夢幻新片包括曾以《三不管地帶》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丹尼斯塔諾維奇的《歡迎光臨塞拉耶佛大飯店》與德國名導溫德斯自稱是他第一部把「妄想」貫穿落實的作品《戀夏絮語》。

2016台北金馬影展》強片如林!已公布多部在坎城影展得獎及參賽作品,6日再公佈11部席捲柏林、坎城、威尼斯三大影展的夢幻新片。

柏林影展部分,包括曾以《三不管地帶》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丹尼斯塔諾維奇的《歡迎光臨塞拉耶佛大飯店》(Death in Sarajevo),再次展現他精妙的敘事手法與場面調度,引領觀眾直擊腥紅歷史與媒體政治交鋒的荒誕,不僅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也將二度代表角逐奧斯卡。德國新銳女導演安娜祖荷拉貝拉賀以畢業作《24週》(24 Weeks)擠進柏林正式競賽而聲名大噪,她把公眾人物的生活及女性孕事的私密拍得血淚交織,也引發眾多的討論。

以《我的兼差媽咪》大獲好評的巴西女導演安娜慕依拉緹的新片《別叫我兒子》(Don't Call Me Son)則用性別認同等角度來關注家庭議題,一新耳目。而曾以同志電影《泳敢愛》引起矚目的波蘭帥哥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也確定會帶著贏得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獎的《愛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Love)來台,這次他把焦點擺在幾名女性的情事上,被不少國際影評拿來跟奇士勞斯基做比較,影迷千萬不可錯過。

堪稱坎城影展常勝軍的羅馬尼亞名導克里斯汀穆基,繼《四月三週又兩天》、《靈慾告白》後再度叩關的《畢業風暴》(Graduation)也未失手,以獨特的鏡頭、巧妙的故事,拿下本屆坎城最佳導演。德國女導瑪倫艾德的《顛父人生》(Toni Erdmann)充滿神來之筆,把笑中帶淚的親情故事拍得幽默風趣卻不落俗套,不僅在坎城影展贏得影評人費比西獎,更打破紀錄成為〈銀幕〉雜誌有史以來評分最高的電影。

而兩屆坎城金棕櫚得主達頓兄弟與凱薩獎影后阿黛兒艾奈爾合作的《沒有名字的女孩》(The Unknown Girl), 則透過一樁神祕死亡案件,對道德對錯提出質疑,在社會寫實中增添黑色懸疑的調性。

剛結束不久的威尼斯影展也有多部話題之作躍上金馬片單。包括時尚教主湯姆福特拿下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不僅精采結合時尚與電影元素,更找來艾美亞當斯傑克葛倫霍共同演繹愛情背後令人驚心動魄的慾望掙扎。以《毒粉風暴》震驚影壇的墨西哥導演阿瑪特艾斯卡蘭特獲得威尼斯最佳導演的新作《慾望》(The Untamed),再次以赤裸強烈的視覺風格震撼視聽,驚世駭俗的情慾場面更引發超越前作的爭議。除此之外,德國名導溫德斯自稱是他第一部把「妄想」貫穿落實的作品《戀夏絮語》(The Beautiful Days of Aranjuez),以及娜塔莉波曼莉莉蘿絲戴普攜手闖盪巴黎的《通靈美人》(Planetarium)也都確定加入片單,讓台灣影迷搶先在11月的金馬影展先睹為快。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