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旅美畫家呂游銘 用Skype感謝台灣繪本教父


11/4在台上映的《童夢》紀錄畫家呂游銘與台灣繪本教父鄭明進跨越半世紀的師生情,片商特別選在9月28日教師節特別放映,並舉辦跨海見面會,遠在海外的呂游銘,以Skype跨海祝賀現年85歲的鄭明進老師教師節快樂。

11/4在台上映的《童夢》紀錄畫家呂游銘與台灣繪本教父鄭明進跨越半世紀的師生情,片商選在教師節隔天舉辦見面會,具有象徵意義。雖然主角呂游銘人在美國未能親臨,仍堅持用Skype遠端連線,與恩師跨海對話,而鄭明進老師一生投入兒童美術教育推廣,「徒子徒孫」早已遍地開花,曾受教於鄭明進老師的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現任理事鄭志芬,及鄭明進曾任職的龍山國小現任校長陳治遠皆出席特映,場面溫馨感人。

電影播映後,在場貴賓紛紛表示感動。呂游銘雖未能到場,仍堅持以Skype跨海感謝師恩,祝賀現年八十五歲的鄭明進老師教師節快樂,並感念他長年的諄諄教誨,兩人的忘年之交非常令人動容。提到揚名海外的得意門生,鄭明進臉上藏不住笑意,他說:「呂游銘的《想畫.就畫.就能畫》呈現民國四、五零年代台灣的風土人情,例如圓山動物園勾起台灣人的童年記憶。他還是個貓痴,很愛畫貓,他的貓很具動態,全世界沒人像他這樣子,畫的貓可以上山下海到任何地方。」

童夢》紀錄旅美畫家呂游銘從小生長在美術教育不受重視的台灣,長大後選擇出走,到異鄉追逐夢想的故事,而點燃他畫家火苗的正是人稱台灣繪本教父的鄭明進。1957年,七歲的呂游銘遇到二十五歲的青年美術老師鄭明進,在鄭老師的鼓勵下,年幼的呂游銘埋下畫家種子;長大後,終於不顧一切出國逐夢,作品深受歐美日藏家推崇。可貴的是,數十年過去,兩人亦師亦友的關係始終如一,只要呂游銘至亞洲辦展,必定拜訪鄭明進,2013年以《想畫.就畫.就能畫》一書獻給鄭明進,甚至因此獲第三十七屆金鼎獎、中時開卷最佳童書殊榮。

電影《童夢》11/4日上映,預售票於10/5在博客來正式開賣。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