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麥若愚評第88屆奧斯卡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眾所期待的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獲得影帝封號,而去年做好看的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也如預期拿下多項技術大獎。一起來看看麥若愚如何評論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吧?

即使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終於拿到奧斯卡影帝、而且致詞超精彩有料(呼籲重視全球氣候暖化的環保),即使去年最好看的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技術獎大獲全勝一路領先令人振奮,但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我觀後失望。

主要是「種族歧視議題下的黑人老梗」一再被使用,提名名單黑人幾乎全軍覆沒,頒獎典禮就亡羊補牢,「為黑人而黑人」,大量黑人影星頒獎,腳本全是黑人話題,這種「為黑人而黑人」設計的奧斯卡典禮,幾乎每隔幾年就會來一次,完全無新意。

黑人主持人克里斯洛克開場脫口秀就是「黑人議題」,而且用了「好萊塢種族歧視」,他說「如果主持人也要經過提名,我應該不會入圍」,他建議奧斯卡要設「黑人獎」,因為「男、女」演員分開了,就像勞勃狄尼洛不會和梅莉史翠普爭演員獎,性別平權,種族也該平權。

主要入圍電影也由黑人女星琥碧戈柏上陣,重拍橋段,包括《神鬼獵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被黑人喜劇女星Leslie Jones撕咬,《絕地救援》太空人變黑人。克里斯洛克在戲院影城外隨機訪問黑人觀眾,對奧斯卡提名的白人電影尤其獨立製片藝術類型(包括《驚爆焦點》)完全陌生。

頒獎星光暗淡,二三線影星大量出籠,表演節目陽春,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口才有料但震場魅力不足,都是欠缺吸引力的主因。

最佳影片對我而言也爆冷,《驚爆焦點》還勝在主題意識正確,就是奧斯卡的政治正確,神職人員性侵兒童的議題,歐美電影或電視已拍過太多,而且歐洲片就有各種面相,這部美國片採平舖直敘方式,導演與演員穩重平實,並沒有太多驚喜,最佳影片大獎只有一項原著劇本輔佐支撐,足見奧斯卡已經不是《鐵達尼號》、《搶救雷恩大兵》過去那個時代的奧斯卡。

導演、男女主角與女配角四個大獎都在預料之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拿獎致詞以自身經歷說,拍《神鬼獵人》了解氣侯異常變化,深雪冰封大地竟然有暖空氣,他呼籲要重視氣侯暖化為自然生態帶來的影響。

今年奧斯卡整場最風光的電影是《瘋狂麥斯:憤怒道》,勇奪最佳:服裝設計、化妝與髮型、道具與佈景設計 (製作)、剪輯、 音效剪輯、混音等6項技術獎,可說各技術項目的工會投票人極 其專業的選擇。因為此片是2015年暑假首檔的賣座商業大片,也是兼具商業娛樂與藝術成就的強質感動作片,70歲澳洲導演喬治米勒從頭到尾玩命刺激的動作場面,讓人瞠目結舌、嘆為觀止。

片中亂世詭異美學與衝鋒追殺場面,更超越他前作《衝鋒飛車隊 》三部曲,大量格鬥場面並且捨電腦動畫用傳統方式,創造出瘋 狂麥斯與獨裁國度、叛軍領袖、戰爭男孩之間許多高度危險玩命 的追殺場景。場面調度與位處理,都是2015年好萊塢影片中導演 技法與各技術項目裡難度最高的一部。

本文由資深影評麥若愚提供,老麥看電影還有其他推薦世界各國的電影評論,歡迎點閱。

本日焦點-201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