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 斷背山」事件重演


88屆奧斯卡的爆冷在最後一刻「 最佳影片」獎項,由《驚爆焦點》這匹黑馬,擊敗賽前大熱門《神鬼獵人》、《瘋狂麥斯:憤怒道》,讓人聯想到2006年奧斯卡「 斷背山」事件重演。

88屆奧斯卡的爆冷在最後一刻「 最佳影片」獎項,由《驚爆焦點》這匹黑馬,擊敗賽前大熱門《神鬼獵人》、《瘋狂麥斯:憤怒道》,讓人聯想到2006年奧斯卡「 斷背山」事件重演,當時選前大熱門也是《斷背山》,並獲獎無數,導演李安也已以此片獲得最佳導演獎,和今年《神鬼獵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獲得最佳導演情形相同,最後一刻被小品電影《衝擊效應》超越,和最佳影片絕緣。巧合的是《衝擊效應》和《驚爆焦點》都獲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獎項。

2016(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今年並不順遂,由於2016入圍名單重要獎項都是白人,引來美國黑人族群,以及明星威爾史密斯夫婦揚言抵制奧斯卡,典禮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從開場就一直大開「 典禮太白」玩笑,「威爾史密斯跟他妻子不出席奧斯卡,根本不是因為想抵制,是根本沒受邀吧!」,他說:「回顧去年過世的黑人,應該都是被警察誤殺。」他也自嘲:「很多人要我辭奧斯卡主持,但有什麼用呢?奧斯卡還不是一樣,況且,我還會失去這工作。」

今年的頒獎過程四平八穩,大部分得獎名單一如預期,除了最佳男配角《間諜橋馬克勞倫斯擊敗《金牌拳手席維斯史特龍外,其他技術獎項,最佳女配角《丹麥女孩艾莉西亞維坎德,最佳動畫片《腦筋急轉彎》,最佳外語片《索爾之子》,《不存在的房間》最佳女主角都是外界預測的得獎名單。

今日典禮唯二亮點,一是高齡87歲的義大利國寶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終於以《八惡人》獲得最佳電影音樂,他擁有四座葛萊美獎、三座金球獎、五座英國影劇學院獎,這次也是他奧斯卡第五次提名,終於讓他得到了,全場所有與會人士都起立鼓掌致意,這一刻十分感人。

顏尼歐莫利克奈專題

其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這次也是第五次入圍奧斯卡,挾著《神鬼獵人》強大聲勢,毫無懸念地獲獎。他在片中飾演毛皮獵人,遭母熊撕咬,同伴背棄,他沒有食物與武器,靠著強烈的復仇意志撐下來,橫越冰河與蠻荒山嶺,摔深谷、浸冰河、裹馬屍、生吞野牛肝、吃生肉,身心受盡考驗和折磨,李奧納多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可說是實至名歸。

本日焦點-201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