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阿罩霧風雲II:落子》首映蔡振南台語版


《阿罩霧風雲II:落子》將於9月18日正式全台上映。下集「落子」不僅找來了知名演員尹昭德及金獎歌手蔡振南製作了國台語雙語配音版,更大膽於9月17日在台北信義威秀舉辦的台北首映會選映台語版本。

李崗監製、許明淳執導的歷史紀錄片《阿罩霧風雲》,在各界高度期待下,時隔二年終於推出續集《阿罩霧風雲II:落子》,時空背景來到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後,以大家所熟知的林獻堂、林祖密、林正亨的生平為故事主線,本片將於9月18日正式全台上映。下集「落子」不僅找來了知名演員尹昭德及金獎歌手蔡振南製作了國台語雙語配音版,更大膽於9月17日在台北信義威秀舉辦的台北首映會選映台語版本,監製李崗表示,「希望大家能夠享受不同語言文化所帶來的台灣故事。」除了導演許明淳、美術指導陳寶琳、台語配音蔡振南、演員陳紹麒、大地(林睦宸)、蔡力允、陳玄宙皆出席首映會外,明華園首席台柱孫翠鳳帶著擔任青年軍團長的女兒陳昭婷,及知名製作人王偉忠、藝人張睿家、郭彥甫亦特別趕來站台,邀請所有關心台灣的觀眾一起進戲院觀賞這部歷史鉅作。

正忙於海外巡演的孫翠鳳表示,《阿罩霧風雲II:落子》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蔡振南深富韻味的台語口白,定能為影片增添一種在地的情感,此外,明華園第四代的演員陳玄宙也參與了這部作品首次登上大銀幕,因此僅管明天就要出國,也一定要來支持這部紀錄片。年僅九歲的陳玄宙為明華園力捧的新生代小明星,於片中飾演林獻堂的孫子,由林獻堂一字一句教授台語,但現實生活中,陳玄宙不僅台語很溜,還是多才多藝、已擁有不少粉絲的小神童。

記者會現場另由基隆愛樂合唱團演唱片中極具文化代表性的「一新會會歌」及「台灣自治歌」,「一新會」為1932年由林獻堂長子林攀龍所成立的文化組織,藉由常態性舉辦讀書會、書畫展、辯論會等來提昇台灣社會的文化氣息,不僅重視漢文教育,更強調女權提升,在當時是一個相當前衛具代表性的文化團體,今天現場也準備了「一新會」每逢週年慶祝活動愛用的各色燈籠,不僅暗喻照亮台灣未來的路,也慶祝今天的首映會圓滿成功。

本片自2008年開始籌備,是一部用電影規格製作、以霧峰林家為視角?說台灣百年歷史的戲劇重現紀錄片(Drama Documentary),呈現形式特殊,是在台灣相當少見的拍攝手法,在演員的遴選與表演上也不馬虎,除了請來《賽德克‧巴萊》演員蘇達、《吉林的月光》演員王榆丹擔綱戲劇指導外,本次力邀外型與氣質都跟林獻堂很相近的資深舞者陳紹騏加入,陳紹騏是來自無垢舞蹈劇場的專業舞者,在電影《行者》中有不少他的舞蹈身影;台日混血的帥氣新銳演員大地(林睦宸)同時也是林家後代,在本片飾演曾與蔣中正並列少將的曾祖父林祖密,透過鏡頭詮釋充滿理想抱負的陸軍少將;蔡力允則是創下網路萬人點閱的高人氣新星,詮釋為追尋心目中理想的烏托邦而犧牲的時代青年林正亨。

阿罩霧風雲II:落子》集結多位舞台劇資深演員共同打造,而幕後卡司更是大師雲集,包括《色,戒》美術指導李寶琳、以《豔光四射歌舞團》榮獲金馬獎最佳造型獎的陳淑津,打造貼近時空背景的場景、造型和畫面,讓本片戲劇呈現更加精采。監製李崗表示,「一部片熬八年,導演拍到頭髮都白了,這真的是一部心血結晶。流行是一時的,歷史是永久的,台灣人應該要知道自己的故事,如果連自已的故事都不知道、說不出來,那才是真正的悲哀。這是一個集結許多人心力的懶人包,提供給所有想關心跟進一步了解台灣的觀眾。」導演許明淳則期許《阿罩霧風雲》是一個種子,一部立體的臺灣史參考書,臺灣其實有很多動人的歷史故事,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被製作成影像作品。這部以移民家族觀點講述台灣歷史的時代鉅作,將於9月18日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