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試片口碑佳《來得及說再見》眾星轉貼迴響大


由陳芯宜、沈可尚、黃嘉俊合作的紀錄片《來得及說再見》,費時一年多完成。於今天舉辦試片,三段風格迥異的影片,口碑極佳。日前發佈的電影預告,也獲得不少明星的迴響,電影於9月11日全台上映。

由《行者》導演陳芯宜、《築巢人》導演沈可尚、《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合作的紀錄片《來得及說再見》,從田野調查到拍攝、後製完成,費時一年多完成。電影於今天舉辦試片,三段風格迥異的影片,口碑極佳。日前發佈的電影預告,也獲得不少明星的迴響,包括陶晶瑩、李李仁、蕭敬騰、賴琳恩等人都在臉書轉發分享;電影於9月11日全台上映。

陳芯宜和門諾基金會合作拍攝《好好吃飯》,將偏鄉獨居老人的用餐問題完整呈現,她表示在初次踏進處理配餐的中央廚房時,便被一張一張標示不同的餐卡給嚇到了。原來門諾基金會每天準備外送的2000盒餐盒,都依照每張餐卡上的記錄,為阿公阿嬤們搭配他們最適合和最喜歡的食物,因此動念想拍攝這些送餐員的故事,但在某次拍攝過程中,看到失智的曾有財阿公為了吃飯,赤腳走了很長很長的路去買米,前後折騰一兩小時後,最終卻沒有吃到飯,讓她決定要拍攝曾有財阿公的生活,同時將片名訂為《好好吃飯》。

沈可尚透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認識了三位肝癌患者的關係人,紀錄下當生命突然被告知期限時,他們選擇如何面對的故事。沈可尚坦承這個拍攝主題很困難,特別是他不想將其中流淚的病容或任何煽情畫面剪接進影片中,儘管他知道觀眾或許會因此感動。他選擇去呈現生病的人和照顧者,他們之間互為不知的心情或需要,盡量讓死亡的氛圍變得較輕描淡寫。

黃嘉俊所拍攝的《人之老》紀錄了一對年紀近百的老夫妻-管爺爺和李奶奶,在經過戰爭分離五十年後再次重逢的他們,決定再次結婚並攜手走到人生的最後,這和目前亞洲地區許多夫妻習慣將未來寄託在子女身上,當孩子離開家庭時,夫妻反而不再有話題導致離婚的現狀有很大的差別,黃嘉俊表示自己在拍攝的過程中,對於經營婚姻與愛情也有全新的看法,現在的他,每天早上都盡可能和老婆一起吃早餐、分享彼此的心情後再出發展開一天的辛勞。

來得及說再見》集結了《好好吃飯》、《日日喃喃》、《人之老》三段故事,各別紀錄了面對老去、面對生命和面對婚姻的觀點,在人生的每刻當下,都該學習如何面對人生必經的生老病死。更多的電影資訊,可上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aysintolove查詢。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