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靈犬雪麗》勾出童年美好回憶


《靈犬雪麗》在2013年於法國上映時,便順利榮登首週票房冠軍,甚至還熱映長達三個月,累積票房直逼8億新台幣,也是該年度法國本土電影當中,票房第二高的電影,相當受到法國民眾喜愛。

全球最知名的狗狗,終於躍上大銀幕,登「台」要跟大朋友、小朋友們相見歡囉!改編自轟動全球的經典兒童讀物,還曾被翻拍成卡通在台播放的《靈犬雪麗》(Belle and Sebastien),這回終於變身真人版電影,描述小男孩「小恩」和在山區流浪的大白熊犬「雪麗」,這段人狗相知相惜的溫馨故事。本片在法國上映時,曾榮登首週票房冠軍,更因好評不斷而熱映長達三個月,累積總票房更直逼8億新台幣。該卡通還曾在1982年於台灣播出,深受台灣觀眾喜愛。這回電影版將由真人真狗詮釋這段人狗奇緣,感動更升級,絕對能讓大朋友重溫兒時回憶,小朋友看得滿意笑嘻嘻。而且台灣片商為了讓小朋友能夠更容易觀賞,特別推出中文配音版,將與原文版同步上映。片中的小主人翁「小恩」,由年近8歲的新人童星菲利克斯波舒埃(Felix Bossuet)擔綱,導演尼可拉斯凡尼爾(Nicolas Vanier)透露,菲利克斯可是從2400人當中脫穎而出的天才童星,更力讚:「菲利克斯為現場所有人帶來驚人能量!」而且片中的大白熊犬「雪麗」更是大有來頭,由三隻狗狗輪流演出,而只要是特寫鏡頭,都由狗明星「加菲」上陣。

懷舊卡通推出嶄新真人電影 《靈犬雪麗》中、原文配音同步上映

電影《靈犬雪麗》改編自法國知名女作家兼演員塞西爾奧布里(Cecile Aubry)的同名著作,描述一位男童和一隻大白熊犬之間的動人友情。該書不僅在法國是家喻戶曉的兒童文學讀物,還在歐美各國非常著名。1965年在法國被改編成共13集、每集30分鐘的兒童劇集,由塞西爾奧布里擔任編劇,她的兒子馬赫迪艾爾葛洛伊(Mehdi El Glaoui)飾演主人翁「小恩」。1981年日本東寶電影公司,以及法國的MK Company及Visual 80公司跨國合作,製成總共52集的同名卡通,並在NHK頻道播出,也在法國的電視台播出。該卡通接著在1982年引進台灣,於中視播出,風靡全台觀眾;台灣中生代的影迷,也勢必會對該卡通及其溫暖動人的故事毫不陌生。如今睽違30多年,《靈犬雪麗》終於躍上大銀幕,變身真人版電影,最可愛又忠誠的「雪麗」,這回也從動畫變成貨真價實的狗狗,伴隨在小主人翁「小恩」身邊。小孩與大狗的溫暖情誼更加升級,絕對可以讓台灣觀眾踏入懷舊時光,重溫兒時回憶,更適合家長們帶著小孩一起到電影院觀賞,將自己寶貴的童年記憶分享給孩子們。

靈犬雪麗》在2013年於法國上映時,便順利榮登首週票房冠軍,甚至還熱映長達三個月,累積票房直逼8億新台幣,也是該年度法國本土電影當中,票房第二高的電影,相當受到法國民眾喜愛。值得一提的是,《靈犬雪麗》在義大利也獲得相當高的人氣,觀影人數突破百萬,也是繼《逆轉人生》(Intouchables)、《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和《赤色追緝令》(The Crimson Rivers)等片之後,又一部風靡義大利的法國電影。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片商為了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夠更貼近故事、進而享受本片,所以特別製作中文配音版本,將與原文配音版本同步在2月6日上映,勢必將讓觀眾享受不一樣的聽覺饗宴。

三隻萌犬輪流扮《靈犬雪麗》 天才童星從2400人中脫穎而出

靈犬雪麗》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男主角「小恩」跟狗狗「雪麗」。導演尼可拉斯凡尼爾透露「小恩」的選角過程可是非常激烈:「我們收到將近2400份履歷,想要來應徵這個角色,選角人員從未見識過如此踴躍的狀況。通常一般人會希望先讀劇本,但這部作品的知名度,已足夠刺激數以千計的家長,熱情寄出他們小孩的照片給我們。」劇組收履歷收到手軟,並在當中篩選200名小朋友來試鏡,最終挑到12名進入最終階段。而導演對這群小朋友的最後試驗,就是把他們帶到他養有哈士奇狗的韋柯爾山區,讓他們與狗狗相處,最終在表現較好的三位男孩當中,挑選年近8歲的菲利克斯波舒埃擔綱男主角。而至於飾演「雪麗」的大白熊犬,也讓劇組耗費一番工夫,根據身高、體重等體型條件,找了將近100隻狗,再進行挑選。其實「雪麗」在最後,是由三隻狗狗輪流扮演,包括狗明星「加菲」及其他兩隻替身。導演對此表示:「牠們都有各自的特別性格,可配合需要動感或靜態的不同場面來做演出,但只要是特寫,就都是加菲。」

擅長拍攝動物和大自然議題的導演尼可拉斯凡尼爾,這次得同時執導小孩和大白狗這兩種堪稱「最難合作」的演員。不過勇於挑戰的他,透露拍狗其實不難,難的反而是拍小孩:「電影大半都建立在這位小演員有無能力,將他的歷險從頭到尾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即便一開始我信心滿滿,但仍是小心翼翼;因為我知道對一個不到8歲的孩子來說,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還好菲利克斯並沒有讓他失望,首度演戲就表現亮眼,更讓導演讚許他:「菲利克斯竟有能力了解我要等待什麼,他不會表演過度,也能轉化相關的遊戲訓練到表演上面,並一直維持在一種細緻的情緒狀態當中,他為現場所有人帶來驚人能量。因此除了劇本寫作及電影拍攝之外,其實是菲利克斯撐起整個拍片計劃。」

這部改編自經典兒童名著及卡通的法國賣座電影《靈犬雪麗》,即將於2月6日在台灣溫馨上映,預售票目前正在「博客來售票網」熱賣中(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30001806796),凡購買兩張電影票,就有機會獲得「潔牙一番潔牙骨300g」乙包。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blog與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查詢。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