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柏林零下7度C》揭開中東戰爭面紗


「戰爭」離台灣社會是遙遠的,通常並不在我們平日的討論話題當中;但對中東地區而言,「戰爭」卻是許多國家人民的日常生活主題!而連年持續的戰爭,更讓當地的人民為了生存只能選擇逃離家鄉。

難民流亡路迢迢,移民簽證與道德良知只能取其一?
伊朗電影《柏林零下7度C》就是個關於流亡的故事。《柏林零下7度C》講述在伊拉克戰火之中,一位英文老師帶著兩名小孩逃亡到德國,但面對移民簽證取得的難題,卻面臨了是要說出真相被遣送回國,還是編造故事留在柏林,如此兩難的局面;讓我們直視戰爭為人性所帶來的痛苦與撕裂。《柏林零下7度C》將在12月5日正式上映。

「求生存」意念戰勝一切!?
搶小孩、裝病、說謊!戰火綿延中,人性是否還能保留良知?
柏林零下7度C》真實揭露在戰爭威脅底下,人性維持良知的困難。劇中主角艾德夫帶著一雙兒女逃亡,而途中與他共同逃亡的人為了得到合法居留權,不惜付出各種代價。有人循循善誘希望艾德夫交出生病的兒子,因為有小孩在身邊較容易取得居留權;有人為了留在柏林,強迫妻子裝病,因為女性的權益會加強取得的機會;還有人為了不被遣送回國,硬是謊稱丈夫已死亡,從此與丈夫分隔兩地不得相會。而主角則是緊抓自已的良知與信念,不願動搖;但面對渺茫的定居機會,卻不知道還能堅持多久的時間。《柏林零下7度C》拍攝出戰火之中的人性掙扎,讓人見到新聞報導中不會顯露的真實,令人心碎且動容。

從伊朗電影觀看不同文化的道德與內涵
柏林零下7度C》再以移民問題爭議引討論
過去,伊朗電影對於影迷較為陌生,但這幾年有較多伊朗電影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像是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分居風暴》。伊朗電影的題材選擇常會將故事架構在道德層面或是文化內涵上,引領觀眾深入思考。片商?米數位從去年起引進「伊朗三部曲」,包含從器官移植事件探討愛與溝通的《有人想和你說話》、獲得「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和平獎」肯定的《我們是這樣長大的》,都引起國內影迷的關注與討論,讓人關注到伊朗的特殊文化與風情。12月5日上映的《柏林零下7度C》是「伊朗三部曲」的第三部電影,則是探討移民問題與道德爭議,可為觀眾對這片長期處於戰爭的土地開啟一扇不同的窗戶。

(本新聞由寶米數位提供)

本日焦點-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