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給阿嬤的一封信》入選金馬創投


《給阿嬤的一封信》這部由吳汰紝監製、陳慧齡執導,台法兩國聯合製作的紀錄片,便是一部藉由台法文化對話尋台灣之根的跨界影像計劃。

今年入選金馬創投的作品,皆展現深度文化意涵,跨國合作所展現的跨國文化交融更見於本屆入選作品,金馬獎執行委員會表示,從今年入選的25件電影計劃當中,已預見下一個國際化的華語影壇黃金年代。《給阿嬤的一封信》這部由吳汰紝監製、陳慧齡執導,台法兩國聯合製作的紀錄片,便是一部藉由台法文化對話尋台灣之根的跨界影像計劃。同時巧妙融合藝術與劇情、魔幻與寫實、個人成長和台灣集體意識建構,相當令人驚豔的紀實作品。

給阿嬤的一封信》橫跨台法兩地,穿梭現在與過去,透過兩地家族史的追尋,深入理解台灣與世界的關係。導演陳慧齡具有繪畫與影像藝術雄厚的學術與實務背景,台灣師大美研所畢業後,毅然前往法國普羅旺斯大學紀錄片研究所研讀,並開始本片創作,至今歷時四年,陳慧齡導演於本片巧妙融合兩項藝術,創造極為獨特的影像風格。

這部電影圍繞著法國與台灣,見證了兩個文化之間的碰撞與相互影響。陳慧齡導演於本片中細心編織被法國故事啟發的台灣年輕人,藉由藝術創作進行「集體記憶建構」的故事,希望這部影片讓更多台灣年輕人,理解家族史傳承的重要,自主地培養出真正的歷史情感。陳慧齡導演詩意地表示:「鑲嵌在家族史裡的個人生命故事,遂如小溪小河,在我們心中匯流出大江大海的歷史意識。」

陳慧齡導演透過藝術去詮釋記憶,我們則透過本片理解台灣與世界的關係。本片對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極有幫助。外國觀眾將跟隨著片中一群被法國故事?發的台灣年輕人,從他們的尋根過程,體會到台灣獨特的殖民史裡,那個充滿斷裂的歷史意識,以及複雜難言的人性處境。更因為這部電影的藝術高度,合作製片的法國L’Oeil Sauvage公司,除了積極接洽法國ARTE等電視台的合資,他們更認為:這將是一部有機會代表台灣入圍坎城影片競賽類的紀實作品。

在融合了劇情、動畫、紀實等藝術手法之後,《給阿嬤的一封信》不但可以讓台灣民眾在後統獨時代,對於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建構」有耳目一新的了解,更有機會可以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讓世人認識台灣深層的內在面。

製片吳汰紝表示:「在台灣逐漸意識到『瞭解台灣在國際關係中處境』的重要性的現在,本片格外有意義,本片的創作與發行,將也會是台灣看向國際,建構相對主體性的其中一步。」

(本新聞由舊視界提供)

本日焦點-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