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扭轉命運的樂章》蘇丹童兵演出親身經歷


一開始,導演為了真實呈現故事,就決定尋找真正的蘇丹演員。其中飾演耶利米的傑杜亞尼和飾演保羅的亞曼努賈爾,他們都曾是「蘇丹的失落男孩」,小時候被迫成為童兵,開始忍受殘暴的對待。

由《美麗境界》金獎導演朗霍華與《攻其不備》金獎製片聯合監製,並由《為你鍾情》奧斯卡影后瑞絲薇斯朋主演的新片《扭轉命運的樂章》,不僅故事改編自真實蘇丹內戰故事,連主要演員都曾經親身經歷內戰造成的流離遷徙、被迫成為童兵、甚至加破人亡。如今,這種悲劇又歷史重演在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對雅茲迪族人的滅族屠殺行動上,使得該片傳達的人道訊息更受關注。

扭轉命運的樂章》是由《再見了,拉札老師》導演菲立普法拉多執導,故事背景來自1980年代至2000年初的美非人道救援行動,蘇丹南部因為連年內戰烽火,導致至少10萬孩童流離失所,美國政府因此和蘇丹政府合作,協助數以千計的孩童移居美國,遠離戰亂,重新展開求學、工作等新生活。這些有男有女的蘇丹難民,被當時國際媒體稱為「蘇丹的失落男孩」(the Lost Boys of Sudan)。

一開始,導演為了真實呈現故事,就決定尋找真正的蘇丹演員。其中飾演耶利米的傑杜亞尼和飾演保羅的亞曼努賈爾,他們都曾是「蘇丹的失落男孩」,小時候被迫成為童兵,開始忍受殘暴的對待。現已成為成功嘻哈歌手的亞曼努,回憶他又渴又餓的逃離軍隊過程說:「我一度很想把我朋友吃了。」傑杜亞尼則回憶,在逃跑途中,每當身旁同伴倒下,第一個反應不是生氣或難過,而是「趕快檢查死去的人衣服上有無彈孔,沒有的話就把衣服撿來穿。」

飾演主角馬米爾的阿諾歐辛,他是蘇丹父親和烏干達母親所生,2歲時父親過世後,母親帶他逃離戰區;和他扮演兄妹的庫絲威爾,出生在衣索比亞的難民營,父親是蘇丹內戰時的醫生,但在她5歲時過世,她和哥哥徒步千哩,穿越許多險境,最終到達肯亞,然後移民美國。傑杜亞尼說,「拍電影時通常要將私生活擺一邊,我們的親身經歷卻和電影如出一轍,甚至更殘忍。」

扭轉命運的樂章》上月在多倫多影展首映時,正是伊斯蘭國對雅茲迪族展開滅族屠殺,造成數萬難民跨境逃亡的一刻,電影寫實呈現出的烽火流離畫面,令許多人看了更有感受。導演菲立普法拉多表示:「為求真實反映種族戰爭所造成的悲劇,我們找來很棒的演員,他們都很投入這部電影。對於蘇丹演員,這故事原本就很切身,不過到後來,參與的美國演員已能感同身受,大家都很高興能夠向世人揭露這個重要的故事。」

瑞絲薇斯朋也表示:「很少有電影能細膩描寫跨越多國文化情節,這是吸引她接演的最大原因。這部片能打動人心的原因,不僅探討人性,也不避諱談論文化衝突和疏離,更重要的,他讓我們知道毅力和家庭的重要,對我們參與的演員來說,是很豐富又有價值的經驗。」

電影如實呈現蘇丹內戰的衝突和心酸,影片開頭蘇丹叛軍濫殺平民、殃及無辜孩童的場面,令人怵目驚心。而蘇丹難民定居美國後,如何克服文化隔閡,對家鄉來不及逃走親人的思念、強烈愧疚感,以及深怕遺忘傳統的恐懼,都讓觀眾為之揪心感動。影評也一致稱讚導演故事處理不落俗套,用心著墨這些「新移民」到美國後如何憑藉強大毅力、決心和自制力,在美國社會獲得一席之地,並不忘回頭幫助家鄉正在受苦難的同胞。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