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透過孩子看世界《逐夢上學路》啟發求學樂趣


紀錄片《逐夢上學路》描述各國偏鄉孩子上學路程,他們平均每天花超過2個小時、跋山涉水才能抵達學校,靠著對夢想的追求,而能夠繼續堅持。

為什麼要上學?在成績掛帥的台灣,多數人的學生時代或許都被考卷與分數填滿,教育資源隨手可得,卻未必覺得上學是件開心的事。紀錄片《逐夢上學路》描述各國偏鄉孩子上學路程,他們平均每天花超過2個小時、跋山涉水才能抵達學校,靠著對夢想的追求,而能夠繼續堅持。電影日前在位於八八風災受創災區的瑞峰國小與那瑪夏國中進行公益放映,台灣偏鄉孩子除了在生活上能夠同感,更多的是對他們的欽佩與祝福,「希望他們早日實現夢想」。

學校老師表示,偏鄉的小朋友向來不像都市孩子享有豐富資源,大多也較早體會到現實的困境,卻因此對「上學」更加珍惜,而開放的環境與較少的壓力,也讓他們較能體會學習的單純樂趣。《逐夢上學路》為2014法國凱薩獎最佳紀錄片,也可說是專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作品,影片長度、敘事方式,都以孩子的角度出發,小朋友看小朋友,寫下了對這部片「讚嘆又感動,因為他們都帶著夢想上學」的感想,不管是城市或是鄉下孩子,比起大人上對下的耳提面命,電影中的機會教育,似乎能帶來更多啟發。

逐夢上學路》今起於台北、中壢、台中、高雄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洽佳映娛樂官網:http://www.j-ent.com.tw/。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