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張震首導電影 台北電影節國際首映


曾與許多國際大導演合作過的張震,這次挑戰導演選擇由短片拍起,他說:「長片有很多的考量,壓力較大」。他表示開拍前曾經跟王家衛導演取經,導演跟他說拍片時不要太強求,隨著自己的想法去拍就好。

2014台北電影節今日(7月6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國際首映由張震、吳鎮宇、鄭雨盛三人各領軍擔任導演的三段式影片《三生》。正在外地拍片的張震,特地抽空返台出席放映現場,重視觀眾反應的他,也與觀眾們一起在戲院內看完該部影片,了解觀眾的反應。現場還吸引日本觀眾特地前來為張震支持加油!

三生》為橫跨中國、韓國、台灣,由三位亞洲知名演員共同執導的三段式電影。香港古惑仔型男演員吳鎮宇執導的《橘子》,描繪一名千里逃亡的殺人犯,來到城市時已經衣衫襤褸、飢渴難耐,走投無路之際遇上街邊水果攤販女子溫暖雙手遞上的橘子。以《腦海中的橡皮擦》在台灣打開知名度、擁有無數影迷的鄭雨盛,則在《殺手與老人》中描述一則奇異的殺手故事:鎮日埋伏於健身房準備執行任務的殺手,面對手無寸鐵的老人卻怎麼也下不了手,而要求殺死這名老人的,正是他的兒子。

台灣演員張震首度執導的《尺蠖》,改編自同名短篇小說,搬演現下高失業率的社會景況。被解僱的先生關在房裡,虛擬網路遊戲就是孤獨現實。「五月天」團員石頭的樸實演技,也成為除了導演張震之外,另外一個亮點!首度由演員轉任導演,張震對於自己的首部作品,除了相當重視之外,也在台北電影節國際首映的現場,特地回台與觀眾們在戲院一起看自己的作品在台灣正式放映,「我也好一陣子沒再重新看過這部作品了,今天跟台北電影節的觀眾們一起再看一次,或許會有新的感受」張震說道。

張震表示自己從小喜歡打電動,當初看到原著小說時,印象很深刻,加上對探討的議題也有興趣,所以選定了這個故事當作自己導演的第一個題材。「宅男」與「打電動」這些元素對他來說也非常熟悉,他自己以前也曾有段時間很沉迷線上遊戲,曾經有過三個月的時間,過著幾乎24小時不睡覺,只在房間忙著打電動,吃飯也叫外送的生活。這次男主角會找上五月天的石頭,除了因為之前看過他的戲劇作品有印象外,「還有他的鬍子長得很快,外型上可以很快符合滿臉鬍渣的感覺」張震笑著補充道。

曾與許多國際大導演合作過的張震,這次挑戰導演選擇由短片拍起,他說:「長片有很多的考量,壓力較大」。他表示開拍前曾經跟王家衛導演取經,導演跟他說拍片時不要太強求,隨著自己的想法去拍就好。影片在今年農曆年前開拍,還特地讓石頭跟對戲的女演員開機前先花一天培養感情互動,從前製到後製約四個月的時間,相當緊湊。對於首次當導演的心得,張震表示「滿爽的」,因為當演員的時候壓力很大,每次到拍片現場都很緊張,總是把自己逼得很緊,而當導演就是到現場解決問題,沒什麼壓力,也讓他了解放鬆一點反而會有更好的效果。被問到未來是否有執導長片的計畫?張震說目前還沒有想到好的訊息想傳達給觀眾,但拍攝長片是遲早的事,也希望屆時觀眾可以支持。《三生》在7月9日(週三)仍有一場放映,更多的電影訊息可以參考台北電影節官網:www.taipeiff.org.tw及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