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腳踏車大作戰》娃德登影后


娃德不但有劇場演出經驗,還非常專業地穿上CONVERSE帆布鞋、並帶著叛逆氣質來試鏡,簡直就是片中小女孩瓦琪達上身。

名列全美年度賣座外語片之列的沙烏地阿拉伯電影《腳踏車大作戰》(Wadjda),劇情描述12歲小女孩瓦琪達(娃德穆罕默德Waad Mohammed飾),無視沙國「女人不能騎腳踏車」禁忌,打算存錢買一部屬於自己的腳踏車,於是將腦筋動到學校可蘭經比賽的高額獎金上。有趣的是,平時對可蘭經興趣缺缺的她,靈光一閃、竟搬出「可蘭經電玩遊戲」來練功,果然功力立刻大增,還順利贏得冠軍,好不風光!12歲的娃德穆罕默德在《腳踏車大作戰》的慧黠可愛演出,也讓她榮登杜拜國際影展的影后寶座,還被英國權威電影雜誌EMPIRE選為2013年度新星。

腳踏車大作戰》自威尼斯影展首映以來,一路獲獎連連、在世界各國都創下票房佳績(累計破億台幣),更顛覆了世人對沙烏地阿拉伯女性的印象。但這部首次在沙烏地阿拉伯實地拍攝的電影,當初選角時卻是困難重重,因為沒有家長肯讓自己女兒站在攝影機「曝光」,加上演員又必須具叛逆特質,一度讓該片找不到女主角,直到當時年僅12歲的娃德穆罕默德出現。娃德不但有劇場演出經驗,還非常專業地穿上CONVERSE帆布鞋、並帶著叛逆氣質來試鏡,簡直就是片中小女孩瓦琪達上身。更勁爆的是,當女導演海法阿爾曼蘇爾(Haifaa Al-Mansour),要求娃德應劇情需要高歌一曲時,娃德竟沒唱「真主萬歲」,反而唱起小賈斯汀的歌,活潑表現讓女導演當場決定:非她莫屬!

娃德踢足球家長紛搖頭《腳踏車大作戰》媲美《天堂的孩子》!

當年12歲的娃德以《腳踏車大作戰》榮獲杜拜影后殊榮,並打開了她的國際知名度。娃德也因此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年輕人的偶像,就連全校女生都成了她的忠實粉絲。有趣的是,片中生在保守家庭的她,現實生活中父母卻十分開明,從小還讓她跟男生一起踢足球、騎腳踏車,讓一些觀念保守的家長看得紛紛搖頭!本就熱愛牛仔褲、球鞋的娃德,和《腳踏車大作戰》片中瓦琪達個性如出一轍,但這位很有想法的年輕影后,卻沒朝演藝路發展的計劃,她只想學好英文、好好完成學業。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