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山姆克萊弗林《靈異檔案》習得一「機」之長


導演對此透露:「我先讓他學會如何操作現代攝影工具,再回頭去使用70年代的舊式機具,這樣無論拿法或是使用方式,他都會有自己獨特的詮釋方式。」不僅如此,導演甚至還大方把幾個鏡頭交由山姆親自拍攝。

一年一度的暑假西洋恐怖片潮即將開跑,打響第一炮的《鬼遮眼》(Oculus)票房告捷,上映10天,全台票房已破1200萬(截至4月20日止),片商也信心表示很快將突破1500萬大關。緊接在5月23日上映的《靈異檔案》(The Quiet Ones),更是由真人真事改編,驚悚程度相較《鬼遮眼》更是不惶多讓。《》片故事圍繞在一個科學小組,為了創造惡靈而展開人體實驗,沒想到竟引發怵目驚心的恐怖事件。如此駭人聽聞的「造靈」傳說,真實背景自然受到極大關注。該片由資深男星傑瑞德哈里斯(Jared Harris)帶領山姆克萊弗林(Sam Claflin)等年輕演員共同主演。曾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飾演?性感男神芬尼克?而聲名大噪的山姆,這回在《》片竟轉型當起「攝郎」,負責把恐怖實驗的全程給紀錄下來。雖然這回不如以往脫很大,卻也讓他「攝」很大。他更因為這個攝影師角色,把攝影機當啞鈴舉,因此手臂練得更壯;尤有甚者,真的學會一技之長,進而實際參與本片幾個鏡頭的拍攝,連他自己都開玩笑說:「如果片尾的攝影人員名單,可以打上我的名字就太爽了!」

駭人聽聞?菲利普實驗?登上大銀幕 《靈異檔案》重現人造惡靈

靈異檔案》講述大學教授帶領科學小組,為了創造惡靈而展開人體實驗,沒想到竟引發怵目驚心的靈異事件。如此駭人聽聞的故事,竟是受到真人真事啟發改編!其實本片當中的「造靈實驗」,就真實發生在1970年代初期,由加拿大多倫多精神研究學會所實施的「菲利普實驗?(The Phillip Experiment)。這個研究小組試圖透過成員的專注及努力,讓虛構人物?死而復生」;甚至還給這個人物命名為「菲利普」,且為了讓他感覺更為真實,甚至賦予他完整的性格與背景,還幫他繪製肖像畫。

最初幾個月,研究小組的實驗都毫無成果。直到1973年,招魂實驗卻出現意想不到的轉折:菲利普竟開始跟研究人員交流,並不斷敲擊桌子。隨後研究小組更發現,當他們提問菲利普時,他敲一下代表「是」,敲兩下代表「不是」,證明他們確實可以和自己「創造」的靈魂進行交流。不論當時的實驗結果如何,也讓本片劇本的原著作者受到極大啟發,他對此回憶:「我立刻想將它拓展成一個驚悚故事:關於人類展開人體實驗,但結果卻遠遠超出預期。他們創造的東西失去控制,一切往最恐怖的方向進展。」

山姆克萊弗林「好攝」操臂肌 《靈異檔案》雀躍樂扛攝影機

改編自這個驚悚實驗的《靈異檔案》,演員卡司皆為一時之選。男主角找來山姆克萊弗林(Sam Claflin)主演,他曾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飾演以俊帥臉蛋和精壯體型風靡眾人的?男神芬尼克?,充滿肌肉與健壯胸膛的撩人演出,更讓他入選本屆MTV電影獎的「最佳上空演出獎」。雖然最後敗給當眾被扒光上衣的柴克艾弗隆(Zac Efron),但他的性感魅力也絕對是有口皆碑。雖然山姆這回把衣服一件件穿回去,於本片飾演熱愛攝影的善良大學生,因為受到教授請託,負責把這項「造靈實驗」給全程拍攝下來。他也因為這部電影,從男神轉行當「攝郎」,即使健壯胸肌無法見客,卻因為必須扛攝影機演戲,讓他把攝影機當啞鈴,藉此鍛鍊手臂肌肉。而觀眾也得以「再飽眼福」,從他穿著的黑色短T隱約看到他結實又飽滿的手臂。

此外,為了讓他的演出更具說服力,導演約翰波格(John Pogue)也要求他在開拍之前,事先跟工作人員學習如何操作攝影機。導演對此透露:「我先讓他學會如何操作現代攝影工具,再回頭去使用70年代的舊式機具,這樣無論拿法或是使用方式,他都會有自己獨特的詮釋方式。」不僅如此,導演甚至還大方把幾個鏡頭交由山姆親自拍攝。對於有機會成為「真正的電影攝郎」,山姆也笑說:「當我們一起看《靈異檔案》的時候,如果你發現我會高興得跳起來,就代表那個鏡頭是我拍的。」不過山姆起初也擔心自己菜鳥的拍攝取景技術,會不小心讓其他人「斷頭」,只剩身體在畫面中演戲。不過事實證明他想太多,山姆也因而鬆一口氣,並拿翹了起來:「如果片尾的攝影人員名單,可以打上我的名字就太爽了!」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