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瞞天過海》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宣布息影


曾執導《瞞天過海》系列、《全境擴散》等全球賣座電影的奧斯卡金獎大導演史蒂芬索德柏今年一月宣布息影,舉世譁然,他最後一部上院線的懸疑驚悚片《藥命關係》即將在台上映。

將於6月14日在台灣上映的《藥命關係》由裘德洛、魯妮瑪拉、凱薩琳麗塔瓊斯、查寧塔圖四大影星聯手演出,索德柏僅花35天就拍好本片,堪稱「快手」,而靈感來源竟是1987年由麥克道格拉斯和葛倫克蘿斯主演的外遇驚悚電影《致命的吸引力》!

現年50歲的史蒂芬索德柏26歲就以《性、謊言、錄影帶》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2001年他以《永不妥協》和《天人交戰》同時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最後以《天人交戰》奪下導演獎,卻也讓茱莉亞羅勃茲以《永不妥協》奪下當年最佳女主角獎,他的一連串作品如《瞞天過海》系列、《舞棍俱樂部》、《全境擴散》等片不僅在全球創下可觀的票房成績,更贏得影評人的高度評價,在好萊塢實屬少見,大牌明星包括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麥特戴蒙、裘德洛等總爭相和他合作,因此今年1月當他接受《紐約》雜誌專訪時宣布將息影時,不僅震驚好萊塢,也讓許多粉絲心碎。

索德柏接受專訪時表示:「好萊塢近五年來對待導演的方式變得很糟,出錢的大爺決定一切,他們總認為導演不知道觀眾要什麼,這讓我感到無法理解。」他又說:「我覺得許多有內涵的觀眾已轉到電視去,一部電視劇有350萬人收看被認為很成功,但一部電影有350萬人看卻不然,我覺得電影在文化上的影響力已經不像以往那麼重要了。」

今年索德柏宣稱封鏡前的最後兩部作品,《藥命關係》入選今年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獲得高度評價;而他執導的HBO電視電影《熾愛情人》(Behind the Candelabra)也入圍本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電影更因找來麥特戴蒙和麥克道格拉斯飾演一對情侶引起勁爆話題,《藥命關係》也因是他最後一部上院線的作品,格外受到矚目。索德柏不諱言對自己成長的80年代電影很著迷,他表示80年代常拍驚悚片,特別是帶有情慾元素的幾部片讓他奉為經典,比如《體熱》、布萊恩狄帕瑪的《替身》、《致命的吸引力》及大衛柯能堡的《雙生兄弟》等。「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大家都不太拍驚悚片了,你可以說《藥命關係》的靈感來自於《致命的吸引力》,也可以說是《致命的吸引力》的現代版。」

有趣的是,本片編劇史考特伯恩斯本來要自己當導演,但索德柏太喜歡這個劇本,要求了好幾次希望由他來執導,最後伯恩斯才點頭答應。本片2012年4月初在紐約開拍,索德柏僅花了35天就殺青,堪稱「快手」,六週後他就開拍《熾愛情人》,效率驚人,被問到這樣不會太瘋狂嗎?索德柏說:「不會啊,《藥命關係》和《熾愛情人》是同樣的拍攝和後製團隊,我們已建立很好的默契。」

藥命關係》故事描述艾蜜莉(魯妮瑪拉飾演)和馬汀泰勒(查寧塔圖飾演)是一對令人稱羨的年輕夫妻,兩人過著多金奢華的上流生活,然而某天馬汀卻因內線交易被捕入獄,此後,艾蜜莉陷入重度憂鬱,原本治療她的賽伯特醫師(凱薩琳麗塔瓊斯飾演)已束手無策,艾蜜莉於是轉而向知名的精神科醫師喬納森班克斯(裘德洛飾演)求助。然而班克斯開給艾蜜莉一種新藥,卻引發強烈的副作用,四人捲入一起離奇的謀殺案,兇手指向艾蜜莉,但艾蜜莉卻把責任歸咎於班克斯醫師,一顆藥究竟能治癒人還是控制人?本片劇情峰迴路轉,讓觀眾不到最後一刻猜不到結局,獲全美影評和觀眾一致好評,台灣將於6月14日上映。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