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向《斷背山》致敬 《再見軍中情人》受矚


2013新北市電影節開幕進入倒數,策展人鴻鴻與鄭秉泓特別在4月28日舉辦選片指南,正式向影迷們介紹今年的專題導演侯貝葛地基揚,其參展作品亦巧與台灣時事相關。

適逢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展開9天的靜坐絕食抗議行動,一向以勞工為創作主題的導演葛地基揚,此次參展作品《關廠風暴》片中闡述勞工與財閥鬥爭的有趣過程,正好與關心現實勞工問題的影迷們分享。

延續以往對同志議題的關注,今年的『性別自由』單元放映多部同志強片。如果你曾經被金馬影展兩度放映的《我的軍中情人》感動得痛哭流涕,曾因為Yossi 和 Jagger這兩個彼此相愛,卻奮力在壓抑的軍隊體制和不明究理的戰爭裡,尋找自由與愛情的出口的以色列軍官和士兵,那段淒美故事而受到震撼。你絕對不能錯過睽違12年的續集《再見,軍中情人》,看看Jagger死後,Yossi如何用工作麻醉自己,離群寡居度日,並意外讓一個年輕且公開出櫃的以色列大兵Tom闖進他的生活。策展人鄭秉泓說:「我覺得這部片有特別在《斷背山》致敬,但他相當巧妙的把一些近似的橋段容易電影中,相當值得一看。」

另一部讓兩位策展愛不釋手的同志電影是《看不見的同志》,超脫一般同志電影的格局,從年老的男同志與女同志出發談論同志愛情與人生,不同以往男帥女美的同志印象,反而更深刻更有歷史感的呈現那種低調、無懼,持續書寫的同志歷史。當然影展也不獨厚男同志,《她們的愛》是今年的拉子強片,用一種相當通俗,卻相當真切的方式呈現一段女同志的愛情,而且用兩段愛情雙線對照作為一個表述的方式,分外出色。

其中『跨越國境』的《義大利,愛我別走》其實也能歸類為同志電影;講述一對住在義大利首都的男同志,在義大利政治、經濟、社會、道德急速沉淪的背景下,他們被房東通知限期搬遷,其中一個提議搬去柏林,兩個人同意用六個月的時間找出和義大利分手的理由,於是一同上路從北到南走訪義大利,整片近似義大利版的《練習曲》,只是加入了兩個男同志一路上的打情罵俏,相當詼諧逗趣。

文學改編電影也在此次影展之列,兩部分別改編自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白痴2011》,與《罪與罰》的電影尤為搶眼;一部是愛沙尼亞導演雷諾˙沙納的《白痴2011》,另一部是哈薩克導演達赫讓˙奧米巴夫的《青春罪與罰》,雖然都改編自俄國文學,但不同地區的導演卻有相當不同的詮釋與完全迥異的風格,鴻鴻特別透漏:「《青春罪與罰》是這次影展我特別喜歡的其中一部片。全世界改編《罪與罰》的電影版本何其多,奧米巴夫的版本絕對能在影史記上一筆。」此外,不得不提的還有法國導演潘禮德改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同名原著的《飼育》,潘禮德不畏經典包袱把故事搬到越戰時期的柬埔寨,透過一群孩子奉命看守美國黑人士兵展開故事,切點銳利十分精彩。

2013新北市電影節將自5月3日至5月19日舉行,放映地點在府中15、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影展期間並有多場戶外放映、論壇、巡迴放映等活動。

(本新聞由新北市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