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衝破極限》傑哈巴特勒 搏命挑戰巨浪


傑哈巴特勒在真人真事改編的《衝破極限》中,飾演衝浪界傳奇高手傑伊莫里亞提的教練兼精神導師佛斯蒂。所有的衝浪鏡頭都親自上陣的他,竟被巨浪打到昏迷而險遭滅頂,讓他經歷一場驚濤駭浪的「頻死經驗」!

主演過《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P.S. 我愛妳》等賣座電影的影星傑哈巴特勒,在拍攝衝浪運動為主題的新片《衝破極限》時,為求好心切,竟被巨浪打到昏迷而險遭滅頂,幸賴工作人員及時將他從翻滾的海流中拉出送醫急救,讓他經歷一場驚濤駭浪的「頻死經驗」。

傑哈巴特勒這回在《衝破極限》中,飾演衝浪界的傳奇高手傑伊莫里亞提的教練兼精神導師佛斯蒂。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裡,傑哈要教導初生之犢的傑伊,如何征服全球最大的巨浪「蠻牛浪」。在拍攝過程中,要如何衝上詭譎難測的「蠻牛浪」?也成為傑哈本人最危險又最高難度的挑戰。

不同於傑哈成名作《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是透過大量電腦特效合成攝製,《衝破極限》的導演柯提斯韓森在籌拍該片時,就定調要以最真實呈現的方式,在真正的「蠻牛浪」集中地加州聖塔克魯茲海濱,實地取景拍攝。

然而,傑哈巴特勒在拍這部片前,只站在浪板上過一次,直到接拍本片後,才在他所扮演的角色佛斯蒂本尊指導下,開始學衝浪。結果傑哈跟著名師學下來,不但進步神速,求好心切的他,到了開拍時,甚至決定不假替身,所有的衝浪鏡頭都要親自上陣演出,以便在大銀幕上展現逐浪高飛的瀟灑英姿。

結果他是在電影拍到最後要挑戰「蠻牛浪」的階段時,意外被連續湧起的兩波3.68公尺巨浪打落水裡,整個人被捲入海面下,他掙扎著試圖游出水面,卻又被數波海浪襲擊頭部而昏迷,情勢一度危急。之後工作人員趕緊用水上摩托車將他撈起上岸送醫,幸無大礙。

傑哈事後接受MTV專訪時表示,這次的「瀕死經驗」,並不會讓他因此對衝浪腿軟,反而更加熱愛,「而且,幾乎所有衝浪者都經歷過至少一、兩個接近死亡的經驗,這是你深入這項運動必經之路,也讓你將來有故事和子孫分享!」

事實上,位於舊金山北部的加州聖塔克魯茲海濱,每年秋季都會有西北大洋流帶來的巨浪拍岸於此,加上當地特殊地形的孕育加持,使得這種為期12星期的週期性大浪,成為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罕見巨浪,甚至被愛好衝浪的人士暱稱為「蠻牛浪」(Mavericks),浪高可達10~25公尺之譜,是專業衝浪者心目中最想駕馭征服的超危險巨浪。

衝破極限》描述15歲的傑伊(喬尼維斯頓飾)發現傳說中地球上最大的浪「蠻牛浪」,就離他家只有幾哩之遙,一心嚮往逐浪高飛的他,在當地衝浪高手佛斯蒂(傑瑞德巴特勒飾)啟蒙調教下,兩人開啟不可能的任務,建立改變彼此一生的友誼。而征服蠻牛浪的目標與意義,到最後更超越了衝浪本身,傑伊也因此成為傳奇的「靈魂衝浪手」。

《衝》片在籌拍階段時,為了尋找最適合飾演「傑伊」一角的演員,曾經在網路上公開徵選,條件是熟悉衝浪、滑板運動技能,並能傳達出自信樂觀、勇敢執著特質的年輕人。最後由現年22歲的新進演員喬尼維斯頓出線,他本人在拍攝電影拍攝時,也親自挑戰蠻牛巨浪。喬尼維斯頓上一部和詹姆斯法蘭柯伊同演出的電影《櫻桃成熟時》,入圍今年柏林影展,並於台北電影節中放映。

電影《衝破極限》台灣地區將於10月26與全美同步上映。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