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暢銷小說改編知名電影 現身緯來電影台


日本因小說市場的活絡,有不少改編搬上大螢幕的佳作,甚至連知名演員都會主動爭取演出書裡靈魂人物!四月的緯來電影台將於每週五晚間十一點《日本電影大賞》特別企劃「人氣小說改編」系列,播出四部日本暢銷小說電影

日本小說題材廣泛、發人深省,屢有創下百萬本銷售量紀錄之作,且有許多深具傳統和公信力的獎項如「芥川賞」、「直木賞」、「書店大賞」等以彰顯作家在文壇的地位,日本因小說市場的活絡,有不少改編搬上大螢幕的佳作,甚至連知名演員都會主動爭取演出書裡靈魂人物!四月的緯來電影台將於每週五晚間十一點《日本電影大賞》特別企劃「人氣小說改編」系列,播出四部膾炙人口的日本暢銷人氣小說所改編的電影。

《不沈的太陽》
原著:山崎豐子
山崎豐子擅長針砭社會問題的創作,堪稱日本國民級的暢銷小說家。知名代表作「白色巨塔」、「華麗一族」、「不毛地帶」都陸續改編成日劇,而且創下不錯的收視佳績。《不沈的太陽》於1995年開始在雜誌上連載數年,於1999年發行單行本,累積銷售量超過七百萬冊。因為劇情複雜且場面浩大,一直未能拍成電影,山崎豐子本人曾說「在看到它被搬上螢幕前,我決不會離開人世」,終於,她的願望在2000年得以實現。國際級的日本影帝渡邊謙非常喜歡原著小說,還主動爭取演出,再加上三浦友和、松雪泰子、鈴木京香等重量級的演員力挺加入,甚至是只有幾個鏡頭的配角也大有來頭,例如柏原崇、戶田惠梨香、西村雅彥等。本片場景橫跨日本、泰國、中東、美洲、非洲等地,斥資二十多億日幣、耗時四個多月,在渡邊謙、三蒲友和等豪華演員陣容加持之下,除了席捲28億日幣票房之外,還榮獲日本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等三項殊榮,成為當年度的話題鉅獻。
主演:《明日的記憶》渡邊謙、《新參者》三浦友和、《重金搖滾雙面人》松雪泰子、《華麗一族》鈴木京香
大綱:六十年代,國民航空工會委員長恩地元(渡邊謙 飾),為改善工作環境,帶領工會與公司領導高層對抗,卻因此被調往海外工作。遠至巴基斯坦、伊朗,甚至還有未開通航線的肯亞。總公司稱只要恩地願意脫離工會,並低頭認罪,就可以回到日本工作。在異國流轉人生的恩地,遭到同事兼好友行天(三浦友和 飾)的背叛,感到非常傷心,也益發思念遠在日本的妻子律子(鈴木京香 飾)及兩個孩子。但恩地堅持自己的信念,在所到之地竭盡全力工作著。當恩地結束了長達十年的海外任期,回到日本總公司,但他並沒有從此交上好運。國民航空一家客機在禦巢鷹山墜毀,造成航空史上最大的墜機事故,恩地負責與悲痛的死者家屬確認身份,並協商賠償事宜,過程中讓經營者視他為重建新體制的助手。然而,巨型企業重建豈是易事,政界的捲入,一場看不到終點的暗鬥正要開始。身為公司的一員,恩地將面臨怎樣的情況呢?

博士熱愛的算式
原著:小川洋子
曾以「妊娠日曆」榮獲104屆芥川獎的小川洋子,再次以《博士熱愛的算式》勇奪全日本書店直接評選第一屆的書店大賞及第55屆的讀賣文學獎,並在兩個月內熱賣超過百萬本。執導的是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的得意門生小泉堯史,還有「白色巨塔」的配樂團隊跨刀合作,經過精心打造後將原本冰冷的數學符號,經過巧妙的運用變化之後,傳遞出樸實卻溫暖的氛圍,和《明日的記憶》同列日本旬報年度十大日片。
主演:《惡人》森津繪里、《半自白》寺尾聰大綱:一次交通意外,令天才數學博士(寺尾聰飾)只剩下80分鐘的記憶,時間一到,所有回憶自動歸零,重新開始。遇上語塞的時候,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以獨特的風格和別人交流。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著的紙條,用來填補那只有80分鐘的記憶。這次,新來的管家杏子(森津繪里 飾)帶著10歲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對杏子來說,每天和博士的互動都是一個全新開始。博士十分喜愛杏子的兒子,並稱呼他作「根號」,因為根號能容納所有人和事,他讓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內美麗且光輝的世界。因為只有短短80分鐘,三人相處的每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

告白
原著:湊佳苗
告白》是女作家湊佳苗的首部小說創作,該部小說的前三章曾在《小說推理》雜誌連載,即勇奪2007年度的小說推理新人獎。集結小說出版後廣受好評,接著在2008年登上週刊文春懸疑作品冠軍,翌年又拿下書店大賞,創下首度由新人奪下桂冠的紀錄!湊佳苗自小就蘊藏豐富的想像力,大學畢業後曾在高中教過家政課,如今她是標準的家庭主婦,下筆如此禁忌聳動,甚至有人還盛讚《告白》是日本文壇的世紀傑作!隨著年齡成長,從偶像成功轉型實力派演員的松隆子,顛覆過去的甜美形象,將片中痛失愛女而展開復仇計畫的老師,演得讓觀眾不寒而慄!
主演: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
一位中學女教師(松隆子 飾)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三歲女兒意外溺斃。結業式當天,她說出驚人的告白:「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這起被警方判定為意外死亡的案件,竟帶出前所未聞的駭人報復。痛失愛女的老師決定辭職自行展開調查,被她命名為犯人A、B的兩位十三歲少年、一頭熱血的白目教師(岡田將生 飾),還有寵溺兒子的母親(木村佳乃 飾)一一登場。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看似善良的做法其實滿是惡意?!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在學生的心底種下了恐懼因子……

豐臣公主
原著:萬城目學
豐臣公主》是萬城目學的「關西三部曲」之第三部,在2009年出版,曾入圍第141屆「直木賞」。「關西三部曲」的另兩部作品分別是以京都為背景的「鴨川小鬼」和以奈良為背景的「鹿男的異想世界」,都已經分別改拍成電影和日劇。而《豐臣公主》則以大阪為舞台,正因為萬城目學本身是大阪人,更把故鄉寫得氣勢輝弘,被譽為「日本版的達文西密碼」。他透露連自己都覺得劇情扯得有點離譜,所以當電影公司提議要翻拍成電影,還找了一流的卡司組合和特效團隊,讓他有些受寵若驚呢!
主演:《魚干女又怎樣》綾瀨遙、《彼時生命》岡田將生、《SP型男特警》堤真一
大綱:歷史悠久的大阪城地底下,竟埋藏了一個四百年的驚人秘密……
大阪城在江戶時代以後,明明應該被德川家族斬草除根的豐臣家族竟還留有後裔,而大阪人為了保護這支血脈,他們秘密建造了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時,有三位會計檢察官來到大阪,調查國家預算是否遭到不當的使用,沒想到卻陷入重重謎團…。來自東京的會計三人組,能順利解開這個動搖大阪城歷史的秘密嗎?

(本新聞由緯來電影台提供)

本日焦點-201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