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熱銷百萬本小說改編的《博士熱愛的算式》


緯來電影台將於本週日(3/11)晚間九點全台首播這部感動人心的電影《博士熱愛的算式》。

博士熱愛的算式》改編自日本熱賣超過百萬本的人氣小說,由電影大師黑澤明的得意門生小泉堯史執導,演員陣容更是星光閃閃,有榮獲兩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寺尾聰、以《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吉岡秀隆,還有剛以《惡人》一片榮獲加拿大蒙特婁影展影后的深津繪里,實力派演員同場飆戲非常具有可看性,還有《白色巨塔》的配樂團隊跨刀合作,經過精心打造後將原本冰冷的數學符號,經過巧妙的運用變化之後,傳遞出樸實卻溫暖的氛圍。飾演博士的寺尾聰是第三度和導演小泉堯史合作,內斂精湛的演技令人激賞,還入圍當年度的日本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他和飾演管家的深津繪里曾一起在日劇「CHANGE」裡曾一起合作過,一個是老奸巨猾的資深國會議員,一個是總理的首席秘書,這次在《博士熱愛的算式》演出既是主僕也是忘年之交,風輕雲淡的言語對白卻看到人性的平凡之美。此片和膾炙人口的電影《明日的記憶》同列日本旬報年度十大日片,同樣都是用愛來彌補記憶的缺口,《博士熱愛的算式》用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值得細細品嚐和回味。緯來電影台將於本週日(3/11)晚間九點全台首播這部感動人心的電影《博士熱愛的算式》。

一次交通意外讓天才數學博士只剩下80分鐘的記憶,時間一到,所有回憶自動歸零,重新開始。遇上語塞的時候,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以獨特的風格和別人交流。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著的紙條,用來填補那只有80分鐘的記憶。這次,新來的管家杏子(深津繪里 飾)帶著10歲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對杏子來說,每天也是和博士的新開始。博士十分喜愛杏子的兒子,並稱呼他作「根號」,因為根號能容納所有人和事,他讓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內美麗且光輝的世界。因為只有短短80分鐘,三人相處的每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

數學對一般人畢竟是門艱澀的學問,電影最有趣的論述是博士讓冰冷的數學有了溫度與顏色,不再是門枯燥的學問。如管家(深津繪里 飾)兒子的頭型向「開根號」;博士熱愛的阪神虎棒球隊的左手強投江夏豐背號是「28」,博士可以算出江夏豐的完美球技及其背號,得到一個「完全數」;或是用管家的生日與手腕上手錶上鐫的數字,算出博士與管家之間的「友愛數」…。這部電影讓觀眾用兩小時,上一堂最平易近人的數學課,二王一后的醇厚演技,讓觀眾看完後體認到數字的美與魅力。

(本新聞由緯來電影台提供)

本日焦點-201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