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電影直搗文學禁地,影帝后與經典名著飆戲


《2011國民戲院—禁忌的遊戲》影展,將於下周五開演,其中,有三部改編膾炙人口的文學名著電影,分別為《危險關係之瓦爾蒙》、《幻影枕邊書》、《咖哩香腸的誕生》,將以經典名著的神髓挑弄觀眾的細膩情慾。

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柯林佛斯、安奈特班寧、梅提莉主演的《危險關係之瓦爾蒙》,是部被影史忽略的傑作。原著小說《危險關係》,內容透過書信魚雁往返,傳遞男女之間可操弄擺佈的情慾。捷克籍奧斯卡大導米洛斯.福曼在獲得影評與票房雙重肯定的《阿瑪迪斯》後,琢磨了五年推出本片,片中美術設計、服裝與音樂的運用,無不考究。飾演主人翁瓦爾蒙的柯林佛斯,在本片中風流多情,與他日後以「達西先生」木訥深情走紅影壇的形象大相逕庭;而安奈特班寧詮釋的梅黛侯爵夫人,則有種看破男人本性的無可奈何。

幻影枕邊書》由小說家保羅奧斯特自編自導,從他的小說《幻影書》延伸出來故事,邀請《雙面維若妮卡》與《紅色情深》的伊蓮雅各出任本片的謎樣女主角。敘述知名小說家借居朋友的鄉間小屋以尋求靈感,某個早晨醒來時卻遇見了一名年輕女子躺在他的床邊,兩人在錯綜迷離的環境下相互生活,原先惱怒的小說家卻在朝夕相處下,對這名神秘女子產生了情愫。全片僅僅運用了一個場景及四個主要角色,就撐起整部電影的厚度,獲坎城影帝的男主角David Thewlis,在片中回歸了他早期的神經質演技,大量的內心對白在這棟屋子裡面產生了極為劇烈的激情對話。

咖哩香腸的誕生》由法斯賓達愛將Barbara Sukowa(蘿拉、柏林亞力山大廣場)主演,有如《為愛朗讀》和《再見列寧》的混合體,以讓人心碎的愛情故事道出德國人最愛的咖哩香腸如何誕生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德國漢堡,年過40的人妻女主角,在丈夫和兒子加入二戰行列的同時,邂逅了年輕水手逃兵,兩人共度一夜後,害怕上戰場的水手便與人妻同居,也因為怕被抓去而不敢離開公寓,僅靠著她帶回的食物過活,兩人度過許多甜蜜的夜晚。戰爭結束後,本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但卻代表人妻的小男友可以隨心所欲地去想去的地方,人妻卻因此藉故家中沒有收音機、報紙等,自私地不告訴隱藏事實,企圖隱瞞實情來維持這段畸戀。獲得威尼斯、坎城雙料影后的資深德國演員Barbara Sukowa飾演人妻,詮釋她雖步入中年,但對生命仍懷抱希望、渴望愛情,既小心翼翼又掙扎煎熬的情緒為角色增添更多內心層次與說服力。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