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明星搞鳥始祖希區考克 驚悚招牌數位化現身


美國知名電影導演希區考克,這位被公認為驚悚電影的大師,早在上個世紀初便帶起『人鳥相隨』的風氣,而鳥、懸疑、驚悚謀殺等元素更是他的正字標記。

蔡康永肩膀上放黑鳥的招牌,還有蕭敬騰最近手持老鷹的宣傳照,早已不是新鮮事,其實他們的原創概念都來自美國知名電影導演希區考克,這位被公認為驚悚電影的大師,早在上個世紀初便帶起『人鳥相隨』的風氣,而鳥、懸疑、驚悚謀殺等元素更是他的正字標記。

七月即將在台上映的《希區考克驚悚系列》,將以全新數位修復版,重現希區考克《驚魂記 》、《迷魂記》、《》三部驚悚、懸疑經典電影。名列影史百大導演第一的希區考克,不僅備受法國新浪潮大導夏布洛、楚浮推崇,更被譽為『電影院的代名詞』,許多現代知名電影,包括《黑暗騎士》、《天才雷普利》、《魔女嘉莉》,甚至日本狂銷的推理小說「模仿犯」和「古佃任三郎」等作品,都充滿大師的影子。

希區考克擅長利用人類的恐懼感,以獨到的剪接手法,巧妙掌握觀眾情緒,拍出藝術成就卓越的經典鉅作,更為跨越年代的觀眾帶來頂級的娛樂享受,他認為,「爆炸的時候不恐懼,恐懼的是等待爆炸。」。這位驚悚片大師創下多項紀錄,他電影被翻拍的次數無人能及,更是第一個擠下演員成為電影海報主角的導演。希區考克所建立的獨特個人風格,甚至還創造出一個專有名詞:『Hitchcockian』,且被譽為造就現代電影風格的始祖,國外影評指出,「若沒有他,現代電影就不會是這個樣子!」

這次《希區考克驚悚系列》,包括好萊塢1960年最暴力色情的電影《驚魂記 》,當年有無數觀眾被片中的變態殺手,以及膾炙人口的浴室殺人戲嚇到不敢一個人洗澡,被美國電影機構評選為百大電影之一;《迷魂記》則是希區考克自己最喜歡的驚悚、愛情片作品,名列影史懸疑片第一名;《》片則超越當時的特效技術,以逼真的鳥群聲烘托顫慄氣氛,希區考克大師完美馴服千百隻真鳥在銀幕上演出,成為搞鳥代表的第一人。

好萊塢長年來持續播放經典電影,讓大家重溫大銀幕上最完美的夢幻與浪漫。隨著數位化的發展,近年來開始著手進行數位修復,再現經典電影的風采。日前香港放映票房表現亮眼,成功獲得眾多回響,掀起經典電影風潮。台灣片商也特地引進數位版拷貝大銀幕上映,這次《希區考克驚悚系列》首度在台現身,不僅讓老一輩影迷回味經典,更讓新世代觀眾不再只聞其聲,能在大銀幕一睹正宗驚悚懸疑電影的風采。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本日焦點-201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