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武俠》一拳打進坎城影展 唯一入圍華語片


第64屆法國坎城電影節召開官方記者會,正式公佈了入圍名單,此前未聞風聲,一直埋首於後期製作,由陳可辛監製、導演,甄子丹、金城武、湯唯主演的《武俠》最終殺入坎城影展,成為本屆坎城影展唯一參展華語片。

4月14日,第64屆法國坎城電影節召開官方記者會,正式公佈了入圍名單,此前未聞風聲,一直埋首於後期製作,由陳可辛監製、導演,甄子丹、金城武、湯唯、王羽主演的《武俠》最終殺入坎城影展,成為本屆坎城影展唯一參展華語片。包括陳可辛導演及甄子丹,金城武,湯唯演員群也將于5月中齊聚坎城影展造勢,首度掀開《武俠》神秘外衣。

仍在韓國趕後期的陳可辛,在得知入圍消息時十分意外:「坎城向來是藝術片聖地,沒想到會歡迎《武俠》這樣的商業片,而且還是一部華語片。坎城評委會選片時看的是比較粗剪的版本,特技、音樂都還沒完成。原定暑期上片的計畫,因為坎城影展突然入圍,而打亂了製作節奏,現在時間緊緊掐著我們的脖子。和影展結果相比,我更在乎影片的結果——入圍或者不入,《武俠》都在那裏。」

而出品人之一,星美集團董事長覃宏當天也在微博中透露:「對於《武俠》入圍坎城電影節,我很高興,但一點都不意外,早在年初粗剪剛完成時,坎城及威尼斯兩大電影節就已力邀《武俠》,權衡了檔期之後,我們還是決定去坎城,上暑期檔,和好萊塢大片正面較量。」

武俠》由我們製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業有限公司、鼎盛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雲南電影集團聯合出品,已確定於2011年暑期檔上映。

單從入圍的名單來看,本屆坎城電影節“門檻”依然頗高,如星美集團董事長覃宏在微博上所言,《武俠》從開機便確定今年暑期上片,沒想到在初剪完成後,意外遭遇了坎城及威尼斯兩大影展的“爭奪戰”,五月及九月兩個時間點,各有利弊:若去坎城,可按照原計劃暑期上片,但製作進度要瘋狂提前至少兩個月;若去威尼斯,製作更從容,但會錯過暑期檔。

武俠》後期製作中,壓力最大的可謂特技。“《武俠》,改變武俠。”陳可辛希望在影片中,呈現一個前所未見的圍觀武俠世界,結合物理學、醫學、建築學等原理,構造一部“講道理的武俠片”,而不是簡單外化的“飛來飛去”。

「特技需要一拳一穴,一針一線地做。」陳可辛說。「也正是這耳目一新的武俠片質感,打動了坎城。反復權衡之下,再加之坎城“先到先得”,《武俠》最終接受了坎城的邀請。」

武俠》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賣出100萬美金天價;而坎城之前,歐洲各國版權,也相繼出手;“北美的好幾個大買家,都已經談了好幾輪,大家的共識是,《英雄》之後,就沒有華語片在北美大規模上映過,《武俠》能打破這一僵局。”電影公司表示。

海外媒體,亦聞風而動,早在去年美國最大的電影交易市場AFM,《武俠》即登上了「SCREEN」封面,隨後,美國「華爾街日報」又用一個整版報導了《武俠》。

電影公司表示,可能在很多人眼中,只有很中國的電影,才能很世界,而《武俠》這次是把很世界的電影,拍得很中國。近幾年,華語片在海外遇冷,《武俠》之所以能有現在一個賣片成績和關注度,完全取決於片子的質感。

武俠》的三位主角,在得知入圍坎城的消息後,第一時間表達了驚喜之情。甄子丹說:「恭喜陳可辛導演,能參演這麼高水準的電影,非常榮幸。其實當我在拍《十月圍城》時,就和Peter聊過,當我聽完《武俠》的概念時,就知道,這將會成為一部里程碑式的電影,但我至今不知道該怎麼向大家描述這部電影,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武俠片。」

與陳可辛第三度合作,一貫低調的金城武,八個字言簡意賅:「非常開心,恭喜導演。」而首度出演媽媽的湯唯表示:「很開心,其實我剛拿到劇本,當作一個普通的讀者來看時,就已經非常喜歡了。在這部電影裏,我第一次演了一個媽媽,我現在也非常想看到自己當媽媽時的樣子,想看到這部電影在戛納上映時觀眾的反應。」

(本新聞由甲上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