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八旬大導懷斯曼拍《舞動芭黎》遇到大罷工


年逾80的美國大師懷斯曼為拍攝記錄電影《舞動芭黎,掌聲蕾動!》,親身入駐巴黎加尼葉歌劇院連續拍攝了84天,卻不料遇到這個成立350年來劇團的首度大罷工。

年逾80的美國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為拍攝記錄電影《舞動芭黎,掌聲蕾動!》(La Danse),親身入駐巴黎加尼葉歌劇院(Opera de Garnier)連續拍攝了84天,卻不料遇到這個成立350年來劇團的首度大罷工。老先生靈光一閃、沒跟著停工,反而堅持繼續拍攝,果然危機變轉機,不但記錄了這個劇團350年來最驚險的一次轉折,使這部影片《舞動芭黎,掌聲蕾動!》立下了其在影史上的不可磨滅地位,還意外讓歌劇院金主們更加絡繹不絕捧金前來!

舞動芭黎,掌聲蕾動!》是大師佛雷德里克懷斯曼的最新鉅作,該片以素有「芭蕾搖籃」之稱的巴黎加尼葉歌劇院的輝煌歷史與精彩演出為背景,精彩描述了旗下大師及一級舞星們,為了創造藝術顛峰而努力不懈的感人故事。懷斯曼在片中獲得了當今眾芭蕾舞大師們點頭,首度登堂入室揭密、將他們的排舞祕笈一一揭露,其中包括有安德烈克雷曼(Andrei Klemm)、皮耶拉寇特(Pierre Lacotte),以及編舞家韋恩麥奎格(Wayne McGregor)、普雷祖卡(Angelin Preljocaj)和馬茲艾克(Mats Ek)等八位舞蹈大師,都在電影大師懷斯曼的鏡頭下,將他們如何嚴格地教授一級舞星邁向成功的珍貴畫面一一真實呈現。不過,儘管有八大名師力捧,懷斯曼還是遇到了這劇團前所未有的大罷工事件,原來這些40歲就得面臨退休問題的舞星們,趁著影片的拍攝、以激烈手段向政府爭取其退休權益,不但成功營造了話題,也為《舞動芭黎,掌聲蕾動!》留下了最為珍奇的一頁。

舞動芭黎,掌聲蕾動!》劇情描述全世界最優秀的巴黎「加尼葉歌劇院」藝術總監布莉姬拉菲佛(Brigitte Lefevre)正絞盡腦汁、努力籌備明、後年的節目演出。她不計成本、一口氣邀請了八名舞壇大師來編創新劇,並嚴格訓練旗下154名舞星,更動員1500名幕後工作人員加入了製作的行列,卻不料遇上了大罷工!能否如期公演?金主會不會因此退卻?使布莉姬面臨了史上最大考驗…。這部盛況空前、充滿驚奇臨場感的160分鐘電影《舞動芭黎,掌聲蕾動!》就由「加尼葉歌劇院」八位大師和一級舞星們現身演出,並透過他們訓練的過程和表演的成果,一一呈現出最當紅的現代舞《種》、《美蒂亞的夢》、《貝納達之家》、《羅密歐與茱麗葉》、《奧菲歐與幽莉蒂絲》及古典芭蕾《巴姬塔》、《胡桃鉗》等七齣經典舞劇的形成,除有華麗的壯觀場面外,舞姿更是美不勝收!

巴黎歌劇院鬧大罷工,退休權益果然也受到了政府的重視;但好玩的是,捧錢上門的金主竟因此更絡繹不絕,讓巴黎歌劇院的藝術總監布莉姬拉菲佛笑得合不攏嘴。這也意外使《舞動芭黎,掌聲蕾動!》本就精彩的劇情更增添了意外曲折,獲得如「紐約時報」、「電影筆記」等眾多歐美媒體一致的高度評價!這部引領觀眾在160分鐘內,臨場體驗每齣成功舞劇背後的嚴苛、汗水與感動的電影《舞動芭黎,掌聲蕾動!》,將於12月24日聖誕節起正式上映。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