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31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揭曉


第31屆《金穗獎入圍影展》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暨97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聯合頒獎典禮於5月15日(五)晚間6時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行

第31屆《金穗獎入圍影展》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暨97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聯合頒獎典禮於5月15日(五)晚間6時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行,指導單位行政院新聞局局長蘇俊賓、新聞局電影處處長(電影資料館董事長)陳志寬、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黃碧端都蒞臨觀禮,劇本獎得獎者劉怡明、簡士耕、蔡孟芬等,及金穗獎入圍導演與演員陸弈靜、姜聖民、鄭宜農等亦出席盛會。主辦單位除了邀請李祐寧導演、虞戡平導演、知名製片徐立功先生等擔任頒獎人外,個人單項獎項還特別請到曾演出《一年之初》、《渺渺》、《陽陽》等電影作品的人氣女星張榕容,以及去年在金穗獎入圍作品《合同殺人》中演出、近期以《光陰的故事》走紅的黃騰浩擔任頒獎人,讓今年的頒獎典禮星光更加閃耀!

一般作品類部分,姜秀瓊導演的溫馨都市愛情小品《跳格子》獲得評審一致的青睞,勇奪獎金30萬元首獎;對台灣家庭普遍狀況有深刻描繪的《闔家觀賞》則拿下最佳劇情影片獎(底片類);去年上映的《九降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編劇蔡宗翰首度執導的作品《曬棉被的好天氣》也有好成績,獲得優等獎的肯定;最佳紀錄片則是深入越南拍攝、探討異國婚姻的《再見越南.再見台灣》。個人單項部分,演出《闔家觀賞》的陸弈靜及《可以跟你在一起嗎》的鄭宜農同獲最佳演員獎。

最佳動畫則由《幸運兒》打敗日前入圍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奪得殊榮,導演陳莞茹改編自己在單親家庭的成長故事,透過剪紙動畫表達對父親的感激,評審表示,在2D與3D寫實電腦動畫當道的現在,《幸運兒》是一部令人驚喜的作品!本片情感豐沛,獨特的影像、自創的兒語及趣味性十足的配樂讓人很難不被吸引。

學生作品類部分,由世新大學廣電系學生游智涵所執導的《百獄》獲得最佳學生作品獎,以及最佳導演、最佳美術及最佳攝影等三項個人獎項,成為學生類最大贏家;拿下第三屆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首獎的《裙子》亦獲金穗獎評審團肯定,得到優等獎及最佳編劇,一直以來話題不斷的《雞尾酒》及受到張作驥導演的《忠仔》啟發而拍攝的《練將》亦同獲優等獎。

本屆金穗獎35部精采入圍作品,將自5/29起,陸續在新竹影像博物館、雲林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東華大學、高雄子宮藝文中心、高雄電影圖書館、台南台灣文學館及逢甲大學放映,所有放映場次及座談皆免費入場,歡迎喜愛電影的各界人士參與!

一般作品-得獎影片
首獎 《跳格子 新台幣30萬元
最佳劇情影片獎(底片類) 《闔家觀賞》 新台幣25萬元
最佳劇情影片獎(數位類) 《可以跟你在一起嗎》 新台幣20萬元
最佳動畫片獎 《幸運兒》 新台幣20萬元
最佳紀錄片獎 《再見越南.再見台灣》 新台幣20萬元
最佳實驗片獎 《Milk Man》 新台幣20萬元
優等獎(一) 《匿名遊戲》 新台幣10萬元
優等獎(二) 《無障礙》 新台幣10萬元
優等獎(三) 《》 新台幣10萬元
優等獎(四) 《獨立之前》 新台幣10萬元
優等獎(五) 《曬棉被的好天氣》 新台幣10萬元

一般作品-得獎個人單項
(一)最佳編劇獎 郭承衢 《闔家觀賞》 新台幣5萬元
(二)最佳導演獎 姜秀瓊《跳格子》 新台幣5萬元
(三)最佳女演員獎 陸弈靜《闔家觀賞》 新台幣5萬元
(四)最佳女演員獎 鄭宜農《可以跟你在一起嗎》 新台幣5萬元
(五)最佳剪輯獎 江淑婷《動物私語) 新台幣5萬元

學生作品獎-得獎影片
最佳學生作品獎 《百獄》 新台幣20萬元
優等學生作品獎(一) 《裙子》 新台幣15萬元
優等學生作品獎(二) 《雞尾酒》 新台幣15萬元
優等學生作品獎(三) 《練將》 新台幣15萬元

學生作品-得獎個人單項
(一)最佳導演獎 游智涵《百獄》 新台幣5萬元
(二)最佳編劇獎 陳威龍、王同韻《裙子》 新台幣5萬元
(三)最佳美術獎 陳泓霖《完全變態戰役》 新台幣5萬元
(四)最佳美術獎 王威迪《百獄》 新台幣5萬元
(五)最佳攝影獎 高顥中《百獄) 新台幣5萬元

(本新聞由金穗獎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