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同性情慾、愛滋病話題金穗獎延燒


第31屆《金穗獎入圍影展》的學生作品共12部,占入圍名額的三分之一,顯示學生創作量多質佳,不輸一般專業創作者。

第31屆《金穗獎入圍影展》的學生作品共12部,占入圍名額的三分之一,顯示學生創作量多質佳,不輸一般專業創作者。在本屆更出現挑戰禁忌話題的作品,例如以變性人為主角的《夢.國度》、講述少女墮胎的《肆月壹日》、以同性戀及愛滋病為題材的《雞尾酒》,其中《雞尾酒》更因毫無遮掩、赤裸裸展現下體的鏡頭而遭新聞局列為「超限制級」,這些學生導演挑戰禁忌話題的勇氣不輸國際名導蔡明亮。

雞尾酒》導演李俊宏目前為世新大學碩士班學生,在得知《雞尾酒》被列為「超限制級」,除了必須屆滿十八歲的觀影門檻外,只能提供學者、專家或相關科系學生觀賞後,表示十分驚訝,雖然在創作時已有心理準備可能被列為限制級,但沒想到竟連限制級這一關都過不了!該片是李導演身邊真實發生的故事,當事人至今尚未看過影片,李導演將在金穗獎放映時首次邀請這位當事人觀賞影片,他表示,對於同性戀及愛滋病的認識一直只來自於媒體及教科書,從沒想過有一天會離自己這麼近!

《夢.國度》主角莊凱兒曾經因竊盜罪嫌而出現在電視新聞,但受到大眾矚目卻是變性人身份!該片導演洪明萱就讀於朝陽科技大學,長期關注性別議題,因受到台灣首位變性人林國華自殺身亡事件震撼,而決定以變性人為拍攝主題,二年的創作期間除了花半年時間待在第三性公關酒店實地拍攝外,亦曾因拍攝本題材差點吃上官司,但她表示,能夠順利完成影片,並獲得這麼多朋友及單位的支持,一切都是值得的!

此外,講述少女墮胎的《肆月壹日》,以唯美詩意的影像風格表現女性身體;動畫《完全變態戰役》以摺紙動畫為媒材,暗喻混亂廝殺的台灣政治亂象,同質卻相殘的意象;深受張作驥導演作品影響的三位學生導演鄒猷新、韓忠翰及王振宇在《練將》中除了記錄我們所不熟悉甚至長期誤解的練將少年外,亦近距離地揭露社會底層最真實的黑道生活。這些都是創意十足、大膽嘗試多元創作題材的驚人學生作品。本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將於今年5月8日~5月17日在信義誠品映演,5月15日在台北市中山堂的光復廳舉行頒獎典禮,金穗獎獨創的會外賽「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目前也進入如火如荼的審片,首獎將於4月25日揭曉,並舉辦唯一一場達人選片指南活動。

(本新聞由金穗獎提供)

本日焦點-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