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喚起動物生命議題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改編自日本教育界真實故事,描述日本大阪某間小學6年2班 的老師妻夫木聰,帶一隻小豬進教室,以「養大後吃掉」為前提,向學生們提議,到畢 業為止的一年時間,輪流照料這隻小豬。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改編自日本教育界真實故事,描述日本大阪某間小學6年2班的老師妻夫木聰,帶一隻小豬進教室,以「養大後吃掉」為前提,向學生們提議,到畢業為止的一年時間,輪流照料這隻小豬。但主旨讓教務長覺得過於殘酷,但校長支持老師,許可在學校養豬。於是學生開始在操場建造小屋飼養小豬,並命名為「小P」。不少學生的媽媽表示反對,暑假過去,吃小P的反對意見逐漸增加。「吃?還是不吃?」展開處置小P的大辯論。到底,26個孩子們和老師會作出怎樣的決定呢?

最近生命的課題常引發關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喚起人門對「生命意義」的探討,但動物的生命常被忽略,當「動物」與「食物」畫上等號時,誰又有權決定牠們的生存?《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在日本上映時,也曾在日本教育界引發兩極化的討論,一方持「生命的未來誰可以決定呢?」但另一方表態,如果說養了吃掉牠太殘忍,但一般人吃豬肉、雞肉的食物不也是如此嗎?哪一種思考才是對?台灣民眾的想法又是如何?

(本新聞由Catchplay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