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密勒日巴票房長紅破百萬


量少質精的獨立製片,要如何從好萊塢商業強檔的圍攻下殺出一條血路?上禮拜的台北週末票房排行榜或許可提供一個參考答案。

量少質精的獨立製片,要如何從好萊塢商業強檔的圍攻下殺出一條血路?上禮拜的台北週末票房排行榜或許可提供一個參考答案。

台北上週末3天票房,前4名《貧民百萬富翁》、《即刻救援》、《為愛朗讀》、《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都是獨立製片,但排行榜前10大的單廳票房冠軍卻是第9名的《密勒日巴》,該片僅在台北信義威秀和欣欣兩廳上映,至前天為止票房已破104萬。

密勒日巴》是西藏喻戶曉的傳奇故事,片商以細水長流的手法,僅安排兩家戲院集中上映,慢火細燉,口碑傳出後再逐步增加廳數,然後拓展至外縣市,但目前外縣市檔期要排到3、4星期以後,新竹地區將於4/17上映、台中地區將於4/24上映。

銀幕後的好萊塢給人璀璨奢靡的想像,各色名流穿梭,金錢與慾望交織成酒池肉林,這樣的浮華世界裡,越來越多人反向追求心靈淨化,如莎朗史東、李察吉爾等巨星,從信仰藏傳佛教開始,進而成為理念鼓吹者,不畏中國打壓,積極為西藏議題走動發聲,樹立藝人參與國際事務的典範。

譬如在新片《密勒日巴》美國西岸特映會上,「莎嬸」莎朗史東就意外現身,她坦言在演藝圈載浮載沉多年,曾為了追逐名利而長期處在焦慮、甚至是仇恨的負面情緒中,西藏聖哲《密勒日巴》的傳奇生平鼓勵她開啟寬容與慈悲的智慧。

「我萬萬想不到這樣一部宗教電影,竟讓我看得熱血沸騰,而且片中風景優美如畫,故事有詩一般的節奏,和所有美國電影截然不同的觀影經驗。」莎朗史東說。

其實像《密勒日巴》這樣非英語發音、又沒有商業性題材的低成本獨立製片,在美國向來難獲媒體青睞,但《密勒日巴》在各界名人奔相走告下,因為有越來越多的西方人對東方佛法感到興趣,而好萊塢巨星包括莎朗史東、李察吉爾、烏瑪舒曼、基努李維、歌蒂韓、史蒂芬席格、哈里遜福特等許多A咖明星在內全都力挺藏傳佛教,也使得《密勒日巴》從一開始只在大城市的藝術電影院單廳播放,口碑逐漸發酵,變成全美200多支拷貝聯映,可見得故事傳達的精神真的觸動了許多歐美觀眾的心。

而港台名人中也不乏佛教徒,其中尤以信奉密宗—藏傳佛教最為普遍。最知名的是已故藝人梅艷芳,當今則以王菲、劉嘉玲、金城武、譚詠麟、關淑怡、趙文卓、王喜、莫少聰、邱淑貞等人都是,台灣唱片圈許多製作人老闆更是忠實支持者,知名人物包括陳履安一家、殷琦、賴聲川、丁乃竺、導演朱延平、蔡明亮、經紀人邱?寬、邰治源、齊秦、齊豫、李志希、李志奇、謝麗金等都是。《密勒日巴》片五月份也將前進歐洲倫敦、巴黎以及坎城影展,精采的故事,將繼續拍攝二部曲,既然華人圈信徒眾多,未來不排除邀請港台有緣的創作人才、演員加入拍攝。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