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劊人心》驚悚大師麥可漢內克突破自我


近年來電影市場充滿尖叫聲及斑斑血泊的驚悚片,挑戰視覺的感官極限,觀眾可能已經看膩了動不動就血濺滿地的殺人狂電影。而即將於9月5日上映的《大劊人心》是一部挑戰一般虐殺片公式的經典作品

近年來電影市場充滿尖叫聲及斑斑血泊的驚悚片,挑戰視覺的感官極限,觀眾可能已經看膩了動不動就血濺滿地的殺人狂電影。而即將於9月5日上映的《大劊人心》是一部挑戰一般虐殺片公式的經典作品,由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翻拍他個人1997年的作品《大快人心》,《大快人心》當年是以德語發音,《大劊人心》則以英語發音,並由娜歐蜜華茲演出女主角,重新詮釋這部當年轟動一時的變態電影。

麥可漢內克的?一部電影都充滿著讓人不安的元素,這位驚悚大師再度出馬,不像多數驚悚片以灰暗的環境、陰森的配樂、大量灑血的畫面來營造氣氛,麥可漢內克以一種置身事外,冷眼旁觀的角度敘事暴力情節,比起砍、剁、鋸、斬的一般噁心電影,他在《大劊人心》大膽而冷漠呈現出,心理的變態比肉體的變態更變態,整部電影將帶給觀眾更勝以往的巨大衝擊。

在《大劊人心》中,麥可漢內克透過鏡頭強調,虐待是一場遊戲,而遊戲的樂趣在於過程,而非結果,因此,兩個看似彬彬有禮的年輕人可以完全沒有動機地展開一場又一場惡作劇的虐待遊戲,把變態當有趣,讓人不寒而慄,不必急於尋找原因,人性就是如此瘋狂,心理變態的人表面上看起來也許很正常,但他們卻可以在談笑間把讓本來幸福的一家人生不如死。

麥可漢內克出生於1942年的德國慕尼黑,酷愛探討「暴力」與「媒體」這兩項話題,他大學時主修哲學、戲劇以及心理學,歷經影評、剪接師與編劇經歷後,在1989年拍攝第一部電影《第七大陸》,然後陸續執導《班尼的錄影帶》、《禍然率71》、《鋼琴教師》、《班尼的錄影帶》和《隱藏攝影機》等片,每部電影再再透露出人性孤獨醜惡與人際關係緊張的一面。

大劊人心》故事大綱:
風和日麗的湖邊渡假小屋,來了兩位借雞蛋的年經人,兩人看似彬彬有禮,進門後態度卻立即轉變,露出邪惡臉孔。他們打斷男主人的腿、殺了他們家的狗,不斷的用暴力折磨和凌虐這一家三口,然後以言語不斷嘲諷,逼著父母與小孩相互傷害,這兩位不速之客的要求越來越變態,為了活下去,這家人只能配合兇手,演出殘酷的虐待遊戲…。

(本新聞由威視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