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蝴蝶飛》靈異愛情偷渡父子親情細緻感人


《蝴蝶飛》是金牌女編劇岸西花費5年嘔心瀝血的創作,她是在一次品酒會上將故事說給了嗜好紅酒的杜琪?聽,美酒當前杜琪?更加喜歡這個愛情故事,原本有意親自執導的岸西跟杜琪?約定...

香港四大惡人導演之一的杜琪?對事一向敢言,不怕得罪人,繼幾年前金馬獎頒獎典禮後放炮批評王家衛,這次兩人新片狹路相逢正面交鋒,杜琪?再度直接點名挑戰王家衛;杜琪?在拍片現場的導演最高威嚴也從不曾被軟化,獨獨這次改變風格的《蝴蝶飛》,杜大導演做了前所未有的改變,就是乖乖順從女編劇岸西跟張艾嘉,不敢動刀改劇本。而在兩位女性編劇細膩的鋪排下,《蝴蝶飛》在靈異愛情故事下還偷渡了父子親情,更加細緻感人。

香港四大惡人導演之一的杜琪?對事一向敢言,不怕得罪人,六年前杜琪?曾在金馬獎輸給了王家衛,頒獎典禮後他說了王家衛的電影都差不多,看一部等於看了所有,一番話引起不小騷動。如今他的《蝴蝶飛》與王家衛的「藍莓夜」在大陸上映撞個正著,過往的一番話再度被翻出來,對於《蝴蝶飛》擠進大陸賀歲檔,對於票房的預期杜琪?認為和「投名狀」這樣的動作大片比不適合,如果非要比較,我會把「藍莓夜」作為競爭目標,畢竟兩部電影都是香港導演拍的愛情片;杜琪峰進而解釋說「我當時不過是就事論事,時間過了很久,大家現在還是看看作品再說吧。」

蝴蝶飛》是金牌女編劇岸西花費5年嘔心瀝血的創作,她是在一次品酒會上將故事說給了嗜好紅酒的杜琪?聽,美酒當前杜琪?更加喜歡這個愛情故事,原本有意親自執導的岸西跟杜琪?約定,必須是他親自執導而不只是監製才願意讓出劇本,同時還提出不許改動劇本的要求。

而拍戲一向沒有完整劇本的杜琪?為此也與岸西發生多次爭吵,最終還是乖乖順從岸西的要求,杜琪?自我調侃說「都怪那杯紅酒」!據了解,由於這次主演的李冰冰跟周渝民都不是香港演員,所以杜琪?特別邀請張艾嘉將岸西的粵語劇本重新用國語潤飾一遍,而且在拍攝過程中也嚴格按照劇本拍攝,「這應該是杜琪峰從未嘗試過的模式,他願意嘗試這樣的改變,實在是因為對這個故事太喜歡」。岸西說「我相信你們會看到一個全然不同的杜琪峰,他完全拋開了固有的風格。」

除了完全按照劇本拍攝與著重女性角色心理層面這兩個改變之外,《蝴蝶飛》保有的杜琪?風格就是林雪與尤勇這兩位固定的男性綠葉班底出色的幫襯;杜琪?藉這兩位父親的角色,在愛情片中偷渡了父子親情,令故事更加溫暖。林雪在片中飾演李冰冰個性溫和的父親,卻屢屢釋出冷面笑匠獨有的趣味氣息;硬漢演員尤勇則飾演對仔仔家暴的警察父親,即使場次不多,但卻屢屢是故事關鍵,一場他思念兒子的親情戲,完全讓戲裡戲外的情緒隨之溶化崩潰。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