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聽見天堂】榮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


根據義大利著名盲眼電影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Mirco Mencacci)的少年經歷改編而成的電影《聽見天堂》自三月份在義大利上映後,引起熱烈的迴響,已經連映三個月,掌聲與好評不斷...

根據義大利著名盲眼電影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Mirco Mencacci)的少年經歷改編而成的電影《聽見天堂》自三月份在義大利上映後,引起熱烈的迴響,已經連映三個月,掌聲與好評不斷,上週更獲得了義大利電影界最高榮譽的義大利奧斯卡獎(David di Donatello Award)中青年評審團所選出的「最佳影片」的大獎。導演克里斯提安諾‧波托尼上台領獎的時候激動落淚,特別將這份榮耀獻給劇中飾演盲童的小演員們。在小演員們生動而不做作的詮釋之下,《聽見天堂》有如台灣版的『翻滾吧,男孩』,充滿著孩子追求夢想的感人橋段,已在全世界拿下多項大獎,不但在蒙特婁、聖保羅、阿姆斯特丹等影展中獲得最佳影片及觀眾票選最受歡迎獎、也是去年首屆羅馬電影節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指定影片。

導演波托尼表示,拍攝電影《聽見天堂》過程中最辛苦、也最令他感動的地方,就是和這群非專業演員的孩子們相處。戲中甚至有部分小演員們在現實生活中是真正的視障兒。從一開始籌拍這部電影,導演就希望電影裡的部分演員由真正的盲童來擔綱,藉此賦予影片更深一層的意涵,電影拍攝的困難度自然也相對提高。拍攝《聽見天堂》最大的挑戰倒不是如何指導這群人數眾多的非專業小演員,而是將一般演員與視障演員融合在一起,讓觀眾絲毫感覺不出其中的差別。導演波托尼表示,訣竅在於對「眼神」的掌握,小演員們得用「心」來看,放棄用「眼睛」來看。為了找到適合在電影中演出的真實盲童們,劇組走遍義大利,在全國各地選角,花了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才發掘到這些充滿天份的孩童。在拍攝的過程中,小朋友真實而不矯情的演出,讓導演波托尼覺得當時決定找視障孩童來參與演出是正確的抉擇,《聽見天堂》也因此進入了「電影製作」中更高的境界。

在這個漫長的選角過程中,導演意外地邂逅了兩個八歲大的小孩 ─ 費德里可和馬提歐。八歲大的費德里可住在羅馬,兄妹兩人都因為眼疾而逐漸失去雙眼的視力;費德里可則來自南義,喜歡溜滑輪車、踢足球,偶爾在熟悉的巷弄間,憑著僅存的記憶,假裝看的見周圍的一切。與這兩個小孩及家庭密集相處與聯繫的過程中,波托尼看到了許多動人之處,於是找來了知名的紀錄片導演基度沃塔諾來拍攝這個故事,自己則擔任監製的角色,《聽見天堂》的紀錄片姊妹作《小星星‧眨眼睛》(原名為《Other Eyes》)於焉而生。

《小星星‧眨眼睛》裡的兩位盲童,透過雙手和耳朵認識世界,摸到了可怕的東西,就像明眼的小朋友看見《大法師》時會驚聲尖叫,哭訴著被明眼的大人們欺負,然而,當小小心靈勇敢地克服了恐懼,依然會興奮地打電話跟阿姨炫耀,舉止跟一般明眼的小朋友並無二致。紀錄片裡主角就像是一般的孩子一樣,在床頭貼著可愛北極熊的海報、清晨也會貪睡賴床,遊戲時輸了的時候耍小脾氣,也必須學著打翻果汁得把桌子清理乾淨。這些小孩子的生活週遭所發生的各種尋常與不尋常的事,都成為《小星星‧眨眼睛》的內容。紀錄片劇組花了六個多月的時間,穿梭在兩個男孩的生活裡,拍攝了一百多個小時的影片,使用小型攝影機跟隨著費德里可與馬提歐,紀錄了他們的家庭、學校與朋友以及生活的點滴。藉由《小星星‧眨眼睛》這部紀錄片,導演希望表達一個美麗、動人且有趣的真實故事,經由這群看不見的孩子的眼睛,讓觀眾看見了更澄明透亮的世界。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