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香水》為你勾繪出特殊香氣


《香水》作家徐四金用文字描述氣味讓許多書迷嘖嘖稱奇,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則是用影像更貼切的勾勒出這個以氣味瀰漫整個想像空間的故事!!

香水》自1985年出版以來,可以說是風靡了全球的讀者,不但有45種語言版本,還狂賣1500萬本。就如同中國的《紅樓夢》、美國的《大亨小傳》、法國的《包法利夫人》,《香水》無疑是德國近代文學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作家徐四金用文字描述氣味讓許多書迷嘖嘖稱奇,但是最大的挑戰現在才開始,德國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則是用影像更貼切的勾勒出這個以氣味瀰漫整個想像空間的故事!!

提克威認為這個任務「充滿挑戰」,為了用影像來傳達這些特殊氣息,首先他設計讓劇組透過可以傳達氣味的畫面,例如早春光線下的草地、或是透過一朵小花,來喚起觀眾的嗅覺回憶。或是利用市場中腐爛的魚肉、壞掉的菜、髒亂潮濕的地板來呈現惡臭;用美麗鮮紅的玫瑰、艷麗漂亮的妙齡女子來代表浪漫香氣;另外最重要的就是演員和攝影的搭配,男主角葛奴乙用鼻子深深吸氣,他用鼻子來感受世界,攝影便使用鏡頭特寫他的鼻子,讓觀眾知道劇情所要傳達的重點,還有配樂也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這次《香水》邀請到了英國指揮家賽門拉圖爵士(Sir Simon Rattle)指揮柏林愛樂演出,用音樂的高低起伏來表現主角對於氣味的迷戀。

這部德國影史上斥資最巨,共花費五千萬歐元(約合二十一億新台幣)的電影,邀請到歐美一流演技派的演員演出,除了美國影壇大哥大達斯汀霍夫曼之外,英國老牌演員亞倫瑞克曼(Alan Rickman)則擔綱演出溺愛女兒的父親角色--里奇斯,導演提克威說:「我深深知道瑞克曼一定做得到!我們需要一個與葛奴乙南轅北轍的人:因此這個角色不僅是慈愛的父親,也是狡猾殺人犯的強勁對手。儘管葛奴乙在影片後半段的犯案手法越來越無懈可擊,里奇斯一角的發展也讓人認為:『或許他真能逮到葛奴乙!』」

在《哈利波特》系列中飾演陰險教授石內卜的瑞克曼表示他從未讀過小說《香水》,他之所以接受這個角色,完全是因為導演姆提克威。「我很崇拜湯姆的作品,像是《蘿拉快跑》Lola Runs、《公主與戰士》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因為這些電影都非常獨特,我本來以為提克威一定是毫無幽默感的獨裁型人物。但是我發現湯姆對自己的作品有堅定的看法、充滿藝術構想,卻又非常風趣、無私,因此和他合作非常愉快,他的拍攝手法新穎有趣,但是為人又相當親切,觀眾透過他的拍攝手法,一定可以看到既忠於原著又令人震撼的《香水》。」

葛奴乙是個嗅覺天才,他能製造出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傑出香水,只要是葛奴乙挑選中的女子,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將她殺害,將新鮮的屍體身上的香味用來作成香水的材料,讓這個香味永遠只專屬他一個人……。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