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陽陽 Yang Yang

延伸閱讀

影片製作花絮

「怎麼會想到要拍以混血兒為主題的電影?」這是觀眾最常提出的問題。其實本片故事靈感來源確實就是女主角張榕容。

源起
「怎麼會想到要拍以混血兒為主題的電影?」這是觀眾最常提出的問題。其實本片故事靈感來源確實就是女主角張榕容。導演鄭有傑三年前拍攝《一年之初》時結識中法混血兒演員張榕容,感受到她的樂觀、勇敢、以及善良。鄭有傑說:「那是一種純粹的美麗,深深感動了我。於是她啟發了我撰寫《陽陽》這部電影的劇本。」


◎兩年的蘊釀──商業或藝術?
2007年鄭有傑拿著劇本初稿和剛展開「推手計畫」的監製李崗商談,編劇出身的李崗明確表示希望可以將劇本發展為敘事完整的「三幕劇」結構,朝「商業電影」的方向努力。鄭有傑在《一年之初》後,也希望自己拍的電影能「越多人喜歡越好」,於是在此共識下開始工作。然而劇本經歷過多稿,怎麼樣都覺得不太對勁,讓鄭有傑感到十分灰心。就這麼過了一年半,因為輔導金電影有交片期限,到了一定得開拍前,鄭有傑甚至問監製李崗是不是該放棄,李崗當時告訴他「你就放鬆做你自己就好了,放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總顧問李安也叮囑「電影創作者一定要對自己誠實」,這才讓鄭有傑決定本片的風格走向。

◎最佳合作班底
除了難產的劇本之外,原本屬意的夢幻團隊差點破局,也曾讓導演蒙生退意,幸而最終大家能夠橋出檔期參與拍攝。鄭有傑說:「一般觀眾可能不會知道這個班底有多難得,在我心中那是最佳團隊。」

夢幻組合成員大半來自鄭有傑首部長片《一年之初》班底,其中包括美籍攝影師包軒鳴(Jake Pollock)。鄭有傑自承在視覺方面並不強,攝影風格強烈的Jake 剛好可以補足這個部份。另一位夢幻成員是《九降風》導演林書宇,他和鄭有傑是多年好友,兩人在剛開始拍攝短片時即結識,一路以來總會互相討論劇本、交換心得,這次特地情義相挺出任副導。「雖然這次幾乎是《一年之初》的原班人員,但有書宇在就很不一樣。他幫我處理很多事,讓我可以放心往前衝。」鄭有傑感激地說。

劇組鐵三角雖然默契十足,但合作氣氛可不和樂。鄭有傑表明「我喜歡跟不聽我話的人合作」,因為他很依賴每一個參與的人對於電影的堅持。林書宇和Jake也同樣是具有強烈主見且固執的人,三人之間常起衝突,在拍片現場的張力之強,連演員都感覺得到,甚至曾把一位演員嚇哭。衝撞激盪下的成果讓鄭有傑十分滿意,而稱《陽陽》是一部集體創作。

◎跑步
女主角陽陽在劇中是田徑隊員,為鍛鍊運動員體型及培養體力,須安排張榕容事前進行體能訓練。其實導演原本希望訓練期間是半年以上,但時間不允許,最後縮減到一個半月。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練出成果,又要小心不能受傷,對導演、教練及演員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張榕容稱那段日子是「地獄般的一個月」,每天早晚各兩個小時的跑步訓練,只有禮拜天可以休息,每一天身體都疼痛不堪,連走路都相當吃力。她還曾經跑到吐,跑到激動大哭,但終究撐了下來。「雖然到最後跑起來好像還是不像真正的運動員,但我很感謝這一個月。」

電影開拍後,仍是無止盡的跑步,在田徑隊練習的場景要跑、比賽的場景也要跑。正式拍攝時要跑、測試排演時也要跑。演員跑,要拍近身特寫的攝影師及一班工作人員也得扛著器材跟著跑,而且不論天候如何仍拼命跑。一天中午,何思慧頂著大太陽跑了操場兩趟,身體已經不太舒服,可是因為機器和人員都在等,所以休息片刻後,仍敬業地上場繼續跑,完成那一場拍攝。

最辛苦的莫過於拍攝最後具有象徵性、陽陽一人獨自跑步的鏡頭。為了捕捉清晨微光,一群人自前夜就開始佈置場景,試拍時,導演親自依預計路線跑了兩趟。凌晨四、五點左右正式開拍,整段路程近一公里,一鏡到底不能停,張榕容說「那時候什麼都沒有想,就是想著我要跑完」。同樣鏡頭第二次拍攝時,「其實很累很累,凌晨跑步真的很累,但是就覺得,我死也要跑完它!」充份展現過人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