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點五步 Weeds on Fire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要拍一套最遺憾的故事,就必須經歷人生一段又一段的遺憾,但遺憾會不斷縈繞於心,放下卻是人生一大學問。《點五步》不只是一部棒球電影,更是一部青春的電影。」

「25歲,我拍了人生第一部電影,至今也難以置信!」這是香港新銳導演陳志發完成第一部電影《點五步》後有感而說。

近期香港電影在時代氛圍的刺激下,更激起了一股新浪潮的電影創作,如電影《十年》等,新銳導演的創作力,為香港電影注入了一股新的氣象。《點五步》故事靈感來自新聞沙田區發展的報導,講述著八十年代沙燕隊戰勝日本隊的經歷,陳志發認為這是難得一見的題材,於是全心將故事發展成劇本。

「要拍一套最遺憾的故事,就必須經歷人生一段又一段的遺憾,但遺憾會不斷縈繞於心,放下卻是人生一大學問。《點五步》不只是一部棒球電影,更是一部青春的電影。」導演表示運動題材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熱血元素外,更企圖在電影中注入新的觀點,將一段振奮人心的歷史,聚焦在兩位主角的成長故事上,緊扣住青少年青春期所面對的壓抑與茫然、懦弱與憤怒。

電影拍攝過程的辛苦艱辛,導演陳志發用棒球來比喻,表示自己就像獨自站在球場中央的投手:第一局的時候,深信時間還有很多,自以為可以控制手上棒球的去向或落點,明知道怎麼做比較好,卻因隊友與環境因素得臨時改變策略與方向。到比賽後段,隊友的生理與心理已超出負荷,有的受傷下場,有的替補上陣,有的開局時已經不和,有的中段漸漸和好;但不論處境如何艱難,導演仍信賴身後的隊友和如同教練一般的監製陳嘉慶和柯星沛。而在拍攝決賽那天,全體隊員終於在最後一局贏得勝利,沙燕隊都哭了,導演也哭了,除了開心之外,更是想到九個月來的辛苦經歷,很驕傲自己堅守著投手丘,投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