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車手 Vehicle19

延伸閱讀

《玩命車手》從劇本到銀幕

銀幕上看起來,這可能算是部動作驚悚片,但是從劇本來談,這部片骨子裡其實是部救贖劇......。

「情節很緊張,一旦抓住你就再也不放手,」《玩命車手》導演穆坤達麥克德威說,「其動作與張力像山崩一樣積聚到最後一頁,但這並不是故事的中心,當中還牽扯到人性。」

德威以炎熱的約翰尼斯堡街頭為背景,他希望以簡單卻有效的手法,讓觀眾透過一個焦躁男人的靈魂與良知踏上一場緊張之旅。美國人麥克違反假釋規定來到南非,想挽回他失去的女人。

身為編劇,德威讓觀眾著迷的地方在於他能以近乎真實的時間,真正察覺一個角色必須做出生死攸關決定時的痛苦與人性。這就是《玩命車手》的中心所在。

對德威來說,基本上這是救贖劇佯裝成毫無保留、緊張刺激的動作驚悚片,「這是我們支持他的原因,」他說,「這會幫助我們找到觀眾對他投入情感。我希望讓麥克的心路歷程跟外在一樣精彩刺激。藉由專注於此,這給我機會讓麥克在銀幕上出現90分鐘、觀眾專心投入,在這部緊湊的驚悚片裡看著他的人生在眼前展開。」

「我想帶領觀眾踏上一個旅程,這個男人必須克服看似無法逾越的障礙,不只有外在的障礙,內在的障礙也是,我們積久的惡習、生活狀態、尷尬脆弱的部分。在這趟旅程中,男主角面對誇張的情況,迫使他變成更好的人。這場生死攸關的掙扎使得他必須冒一切危險,做出正確的事。」

身為精彩動作驚悚片的粉絲,德威希望找到新的方法來表達一些經典時刻,好讓這類電影能深獲國際觀眾共鳴。

「我受夠以老掉牙的方式拍同樣老掉牙的動作戲了,我認為有全新一代的觀眾也挺厭倦這一點了。我想改變,做貼身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