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車手 Vehicle19

延伸閱讀

《玩命車手》約翰尼斯堡

本片場景設定為約翰尼斯堡紊亂的街頭,以顯示非洲最混亂腐敗的樣子......。

尼爾布朗坎普在約翰尼斯堡的貧民窟拍攝外星人電影《第九禁區》,德威導演看到這部電影後,認為這場景為故事增添了危險與新奇感。

「我們做了相同的事,將這部動作驚悚片的場景設在約翰尼斯堡紊亂的街頭,以顯示非洲最混亂腐敗的樣子,」他說,「因為你在這種地方可不想犯法,他到那裡必須克服更多的困難。」

對沃克來說,這是他不曾有過的體驗。「南非是真正的美國荒野西部,什麼事都可能會發生,」他回憶起他開車經過約翰尼斯堡比較不好的區域時說道。

不像在美國或歐洲取景,申請在約翰尼斯堡拍攝的許可規定比較寬鬆,這讓製作團隊能挺進一些明顯比較險惡的區域,並且以廣角拍攝人們,不必封路,也沒有人群問題。

「有些路段必須淨空,我們會封住巷弄,但很多時候,我在尖峰時刻往約翰尼斯堡市區開時,會碰到一堆人爬到我的車上,」沃克說,「我真的得在車陣中穿梭,退到一旁時會忍不住發笑,因為我不敢相信我跑得掉,簡直聽都沒聽說過!但感覺很解放、很棒。這裡一點也不虛偽,我覺得很刺激。」

看到工作人員在市區做事時到處碰到飆車、警笛跟槍火卻無動於衷,讓彼得薩弗朗覺得很神奇。對約翰尼斯堡的人來說,這是稀鬆平常的事。

「如果你在約翰尼斯堡待過,你就會清楚情況-我們的車在車陣中穿梭、帶著一堆攝影機掛在外面,這在街頭根本不是什麼奇怪的景象,差得可遠了,」他說,「人們根本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我們看過有人騎摩托車帶著一隻6呎的骯髒紫色填充兔子,我不是開玩笑的。你會看到有人載了堆疊的棺材開過去,有人在後座放了生肉開車。所以我們的小廂型車大家看了根本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約翰尼斯堡還有持續的好天氣跟陽光,攝影團隊才能在廂型車的限制下,更專注在視覺層面,省去複雜的打燈帶來的複雜性。

德威執意要找到合適的地點,因為多數的景觀都是透過廂型車的擋風板或側面車窗來呈現。

「勘景的人為了找到合適的地點去過很多次,」海德里安說,「穆坤達用編劇的角度來導戲。他寫一場戲時,想到的是全局,不是從這個景到那個景的大概,他只想到一個美麗的地點,而我必須在這個地點拍這個景,只不過應該在角落發生的事是在城市的另一端。但是約翰尼斯堡是特別的美麗都會,讓我們有很多上好地點可以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