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玩命車手 Vehicle19

延伸閱讀

《玩命車手》特技解析

特技是很多觀眾進電影院的主要目的之一,短短幾分鐘的特技鏡頭,其實是花了許多心血和嚴謹的態度才拍的出來的。

沃克與特技統籌柯德爾麥昆密切合作,營造在電影中隨處可見、一些讓人毛骨悚然的時刻。沃克是駕輕就熟的車手,特技的構成與執行得以迅速完成,不必浪費寶貴的拍攝天數在重拍與特寫上。

「我們會跟合格的特技車手與特技演員不斷排練場景,直到他們都到位,然後請保羅進駕駛座,以一半的速度開一次,接著以全速開一次,然後就拍了,」麥昆說,「我們真的只要排演一次就行了,因為保羅很厲害,他馬上就學會,我們就拍了。」

一個重要場景是超市的戲,沃克飾演的麥克左轉撞進超市正面的門窗,並繼續往走道開,一台警車追著他開槍。這場特技由沃克親自上陣。

海德里安解釋了這個場景,「裡面必須夠寬,好讓車子往下開。標記必須確實做好,保羅才能撞破商店玻璃並繼續往走道開。但就算我們在超市做了萬全的準備與打造,我們還是得拍兩三次。這表示每個場景都必須清乾淨,所有的食品也得塞回架上。那天,我們動用了全部的人。但很棒的是,所有食品都是大家捐贈的過期品,所以我們沒有浪費食物。」

「拍這場戲有一件事讓我很興奮,那就是汽車特技場面更大,」海德里安說,「有兩場戲,一部汽車嚴重打滑然後翻轉兩圈,看到他們做到了讓人興奮。」

麥昆設計的系統是將木條設置在車內,木條因為高壓氣體從車底板被彈出去,能有效讓汽車往另一個方向翻轉。

「在柯德爾的助手席旁邊有個大氣罐,裡面有根大木條,他弄到正確的方向按鈕後,木條會打到地上,使得汽車翻轉兩圈。知道柯德爾在裡面,看到汽車翻轉感覺很特別,」海德里安笑說。

沃克對他的特技統籌柯德爾麥昆讚不絕口。「我欣賞柯德爾的地方是,」他說,「他會解釋得恰到好處。有時候,做特技的人都很神經質,超愛講細節,最後演變成講太多。特技的構成要素是場景的重大節奏,想要完成並不需要講那麼多雞毛蒜皮的事!有時候,特技統籌將自己的過程強加到他人身上,但每個人需要的資訊都不一樣,那些小地方並不重要,精確就行了,只要完成結果,沒有任何人受傷就好。」

雖然工作人員要求特技工作精準,但也容許誤差值,任何操作都有可能會出差錯。渥克在撞過一個有擋的入口後要做複雜的轉彎時就曾經出過差錯。

「我衝過一個障礙,然後拉手剎車、打滑並停止,」他解釋說,「我們的安排完美,而我要停到攝影機旁,這要很精確。手剎車必須拉夠才行。」

「用相機很好,但跟演員上陣、從車內的相反角度拍攝時,你想一下,我用挺猛的35到40哩時速,衝過障礙然後卡在上面。後輪要卡住鋁合金障礙,在底下拖著跑,所以我不是以橡膠輪胎接觸地面製造阻力跟摩擦力,這樣要停下來比較好預測,因為我做過好幾次了。我要用鋁合金屏障,基本上這變成用滑的。」

「拉手剎車時,衝力強很多,而減緩我旋轉的摩擦力大大減少。幸好,我們找到合適的人站在那裡演出跳開的戲。那個人是運動員,他其實是芭蕾舞者,多數時候,你想到芭蕾舞者時,會想到芭蕾舞伶(他微笑),但這傢伙很壯!他及時跳了開來。我很緊張,並且立刻跳出去。我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當然,我覺得很糟,以為出差錯了。我看到情形後,發現沒人預料得到會發生這種事,障礙掛在車子上…他們以為我會輾過去,障礙會留在那裡不動,因為障礙有拴住。結果障礙鬆脫,被我帶著走了!」

在真正的車陣中表演特技為沃克帶來更大的挑戰。不像特技車手面無表情冷靜地進行操作,接著以片中主角的特寫取代,沃克是一邊飆車一邊演戲。由於拍攝不是在車內就是繞著車子拍,沃克要確保將重點擺在他差點就要撞上街頭車輛的事。藉由讓廂型車更加靠近其他車輛,攝影機就能帶出真正危險與速度的感覺。

「我記得我有一度逆向飆車,間隔一開始挺寬的,但掌握感覺後,這就像跳舞一樣,你會開始愈靠愈近。你只差幾吋就要正面撞上了!為求逼真,這部電影全部從小廂型車的角度出發,我們從未離開車子,所以在我心中,這表示我們得更靠近,以便讓電影具備張力,因為我們只有從車內出發的觀點。」

「通常特技人員在做這種事時,就是一、二、一、二很機械化(模仿開車,轉動方向盤),但由於攝影機對著我,我這麼做時必須演戲…我從來沒有這麼做過。」

所以我邊開車邊演戲,朝我開過來的人看到我驚慌的表情,而他們習慣看到替身特技車手沉著準確的樣子了。最後,有幾個人一度說,『你真的好入戲,有時候我們都覺得要撞到你了!』對我來說,這是最大的恭維!」他笑說。

「攝影師跟工作人員要掛在小廂型車上,所以有時候場面很驚險,有危險的人不是我,而是車子在約翰尼斯堡的車陣中疾駛時,掛在車子側邊的每個人。他們將性命託付給我。不過很好玩,我沒害死任何人。沒人掛掉!我們成功了,但我想我們有過幾次驚險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