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文生去看海 Vincent will Meer

延伸閱讀

《文生去看海》導演

在片中重拾早期作品中對特殊族群的關懷,巧妙將人物自我追尋與公路電影類型兩相結合,在德國推出後受到影評熱烈讚賞

德國導演萊夫休特納(Ralf Huettner)1954年出生,畢業於慕尼黑影視大學(University of Television & Film in Munich),他在學時即為電視台撰寫節目腳本,天馬行空的創意與幽默文字、透露出日後為人稱道的獨特喜劇風格。1987年他改寫安徒生知名童話【賣火柴的女孩】,在電影處女作《買火柴的男孩》(Cripples Go Christmas)中找來四位身殘演員詮釋無所事事的中年大叔們,在異想天開進城過聖誕節的途中、巧遇賣火柴女孩幫助他們實現夢想,逗趣又充滿童話色彩的故事推出後廣受好評,甚至一舉榮獲當年歐洲電影獎提名,讓德國影壇驚艷這位「新銳」(當年他已33歲)導演的過人才華。

萊夫休特納雖以喜劇打響個人名聲,然而他古靈精怪、甚至堪稱異於常人的頭腦,卻對電影各種類型充滿好奇。他曾接連拍攝恐怖片《詛咒的山丘》(The Curse)、政治諷喻片《鸚鵡政客》(The Parrot),甚至還「越俎代庖」拍攝了德國的美式西部片,並且在美國放映後受到影迷的大力推崇!然而,真正讓休特納躍升德國影壇一線導演的,則是1997年結合偵探與喜劇風格的《超完美警探》(Die Musterknaben),不僅票房大獲成功、接連捧紅兩位小螢幕諧星,甚至一舉奪下慕尼黑電影節最佳影視大獎、德國巴登影視獎觀眾票選獎,好評不斷並連拍三集,被譽為是德國影壇最具才華與創意的商業導演。

電影《文生去看海》是導演萊夫休特納所執導的最新力作,他在片中重拾早期作品中對特殊族群的關懷,巧妙將人物自我追尋與公路電影類型兩相結合,在德國推出後受到影評熱烈讚賞,並以黑馬之姿勇奪素有「德國奧斯卡」之稱的金蘿拉獎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