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 Ulyana Lopatkina

延伸閱讀

關於洛帕特金娜

首席舞星洛帕特金娜,四歲就開始學舞,九歲即考進瓦加諾娃芭蕾舞學院,開始接受正規且嚴格的舞蹈訓練。

烏里安娜洛帕特金娜(Ulyana Lopatkina)
1973年出生於烏克蘭的克赤市(Kerch),父母親是造船廠工人,母親將自己對音樂和舞蹈的喜愛,加諸於這位獨生女身上。她四歲就開始學舞,九歲即考進(列寧格勒)瓦加諾娃芭蕾舞學院(Vaganova Ballet Academy),開始接受正規且嚴格的舞蹈訓練。

身高175公分,穿42號鞋的她,原本並不被看好,卻在1991年考進馬林斯基劇院,藉著優秀具有抒情內涵的表演方式,22歲時已榮登馬林斯基劇院首席舞者,迄今長達20年。洛帕特金娜是「女神級」人物,她曾以《天鵝湖》及《垂死天鵝》等名劇風靡台灣,也是世界舞壇公認為詮釋天鵝的不二人選。

洛帕特金娜4歲開始學習芭蕾和體操。她二歲半時,有次被留在家裡,竟自己打開唱機,放起古典音樂跳舞而被母親發現,決定將她送去學芭蕾舞。由於洛帕特金娜小時候很胖還有蘿蔔腿,因此連她自己都很難想像長大後會登上舞臺,還以跳芭蕾舞為職業。9歲那年,母親將洛帕特金娜送到聖彼德堡,加入瓦加諾娃芭蕾舞學院。離家的她有天在校生了場大病,自此開始變瘦。15歲時,她突然在幾個月裡長高8公分,從毫不起眼變成鶴立雞群。為克服身高帶來的困擾,她更加勤練芭蕾,將長腿變成優勢,讓身體柔若無骨,終於突破傳統芭蕾舞星、身材嬌小玲瓏的限制,並闖出一片天、成為優秀的舞者。在她舞蹈生涯中,足跡遍佈了世界各大著名劇院,其中包括莫斯科大劇院、倫敦皇家歌劇院、巴黎歌劇院、米蘭斯卡拉劇院、紐約百老匯劇院等,並獲「俄羅斯功勳演員」多項殊榮及國際大獎。

特別的是,洛帕特金娜曾因腳傷,缺席了馬林斯基劇院2001-2002年的演出。停演修養期間,她在聖彼得堡的一場晚宴上,認識了建築師作家弗拉迪米爾‧科爾涅夫(Vladimir Kornev)。當時洛帕特金娜正逢事業低潮,同行的妒忌與造謠,更讓她身心俱疲。然而科爾涅夫的浪漫風趣,卻消除了她的寂寞與憂傷,兩人很快進入熱戀,並於2001年7月25日在自家花園舉辦私密婚禮,除邀至親閨蜜,完全謝絕外人,就連舞團同儕皆未獲邀請。隔年2002年5月,洛帕特金娜生下女兒瑪莎(Masha),由於很享受當妻子和母親的角色,讓她一度考慮引退。

然而龐大粉絲的呼喚聲,終於讓她接受腳傷外科手術治療,並於2003年3月成功重返舞台。此時的洛帕特金娜雖然家庭事業兩頭燒,但女兒瑪莎同時繼承了父親的藝術才華及母親的舞蹈細胞,自小展現對繪畫及舞蹈的愛好,讓她相當欣慰。


洛帕特金娜深愛作家丈夫科爾涅夫,低調的她不願意演出電影,卻同意化身丈夫小說的封面女郎。科爾涅夫也對她呵護備至,他雖不懂芭蕾舞劇的奧義,卻從不缺席她的演出,更總在結束後獻上一束150朵的紅玫瑰花束,表達對她的愛意,讓洛帕特金娜開心地說「他不是愛我的芭蕾,而是愛我的人」。兩人衣食無慮,卻因各自工作而聚少離多,最後終在2010年無預警離婚。一句她所說的話,「家庭是我擁有過最昂貴的珍品,但也帶給我難以言喻的酸楚」,或許可以道出她的無奈心境。

2013年10月,洛帕特金娜一度想回母校–瓦加諾娃芭蕾舞學院擔任藝術總監,卻因劇院高層不同意而作罷。但她未受影響仍轉赴北京演出《天鵝湖》及《安娜‧卡列尼娜》兩大芭蕾舞劇,受到極熱烈歡迎。

電影《天鵝湖畔的芭蕾伶娜》(ULYANA LOPATKINA)是洛帕特金娜離婚後首度接受拍攝及訪談的作品,此刻的她正客座於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舞劇教授,一心希望促成俄、法兩國最高芭蕾殿堂–代表古典芭蕾的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與現代芭蕾翹楚的巴黎歌劇院的歷史性合作。電影也將她的10多齣舞劇代表作與成長人生交織呈現,展現她在藝術上顛峰的成就,以及無可取代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