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延伸閱讀

關於雷利史考特

雷利史考特爵士,英國電影導演,《異形》系列始祖,《神鬼戰士》大導演,執導多部叫好叫座的鉅作。以風格多變、題材廣泛著稱。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爵士,英國電影導演,《異形》系列始祖,《神鬼戰士》大導演,執導多部叫好叫座的鉅作。以風格多變、題材廣泛著稱。曾以《神鬼戰士》獲得2000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近年代表作為描述十字軍東征的古代戰爭片《王者天下》、描寫美國對索馬里軍事行動的《黑鷹計劃》、奧斯卡男主角獎羅素克洛及丹佐華盛頓共同飆演技演出的《美國黑幫》,羅素克洛和凱特布蘭琪演譯的歷史新意鉅作《羅賓漢》。

雷利史考特生於英格蘭東北泰恩河和威爾河口的都會郡,由於父親身為英國皇家工兵部隊的軍官而經常在他的童年中缺席。大哥法蘭克,在雷利年輕時加入了國家商船隊而與他少有聯繫,此時他們全家已經搬到德國居住,直到二戰後,他們又搬回了英格蘭東北,居住在工業城市塞德鎮,往後他在名作《銀翼殺手》中參考重建了此時的生活環境。他的弟弟也是好萊塢的知名導演,東尼史考特。

雷利從小喜歡看電影,他最喜歡的電影包括《阿拉伯的勞倫斯》、《大國民》、和《七武士》,1954-1958年雷利在塞德的Grangefield Grammer學校就讀,而後進入了西哈特爾浦藝術學院,以設計文憑畢業,他持續在皇家藝術學院研讀設計並以碩士畢業。

在皇家藝術學院時期,他投身校園雜誌ARK,這個經歷幫助他建立了早期的電影工作經驗,在最後的呈現時,他製作了一部黑白短片Boy and Bicycle,演員包含他的弟弟東尼史考特以其他們的父親。這部片後來收錄在《The Duellists》(決鬥者)的DVD特別收錄版本中。1963年畢業後,他以翻拍史丹利庫伯力克的《光榮之路》的短片進入了BBC工作,雷利在早期的電影生涯中非常崇拜且推崇庫伯力克的作品。2011年,高齡74歲的雷利史考特留名好萊塢星光大道。